你有交到这种朋友吗?快点删掉!

本以为有“熟悉门路”的朋友相助,办理证件易如反掌,可没想到朋友一朝变脸,不但拒绝退还业务款,还声称相关款项只是偿还借款。是经济纠纷,还是彻头彻尾的骗局?虽然嫌疑人故布迷障,却始终难敌民警金睛火眼。

9月7日11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流塘派出所接群众彭先生报警称:他之前拜托朋友顾某海帮忙办理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于5月19日1时37分许,通过微信面对面向对方三次转账,共计8000元人民币。之后顾某海一直以“忙”、“只是中间人”为由推脱责任且拒绝退款,微信上还拉黑了彭先生。

接警后,民警陈钊明向彭先生询问具体情况,并制作笔录材料。据了解,随着网约车监管越来越严,为了能得到平台派单及提高每单业务利润,网约车司机都需要尽快取得“双证”即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及网络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对于彭先生而言,难题就在于,他并未拥有申请驾驶员证的其中一项重要材料——深圳居住证。朋友顾某海得知该情况后,表示自己有熟人可帮忙实现无居住证办理驾驶员证,信以为真的彭先生自然立即转账。

从微信收钱到矢口否认帮忙收取办证费用,诈骗事实本应板上钉钉。但当民警电话传唤嫌疑人到派出所时,顾某海拒绝出现,辩称自己曾借1万元给事主,事主的微信转账为部分还款。

“嫌疑人之前曾用事主的手机编辑了一条短信,内容大意是事主欠嫌疑人1万元现还款8千元。但是据事主说,他从未找顾某海借过钱,此条短信是当时顾某海以担心办证失败事主找他麻烦为由,要求事主留下如是说辞。而且我们注意到收钱前顾某海曾提醒过事主办证需提交照片回执,之后双方交涉时嫌疑人大部分时间也并未否认收钱办证此事,直到近期顾某海才彻底否认自己曾收办证款。”陈钊明介绍道。

民警要求顾某海提供借款证明或其他办证证据、证人,后者却始终无法提供。“嫌疑人其实早有预谋,以为利用那句话就可以把这个诈骗行为包装成民事经济纠纷”,但综合所有材料,民警基本可以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立案后不久,经调查民警确认嫌疑人的落脚位置,9月15日,警方在宝安洲石路富源工业城附近抓获诈骗嫌疑人顾某海。

目前,嫌疑人顾某海已被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