泔水中的“硬饭”“硬菜”咋突然少了?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明

牟老汉名叫牟正治,今年64岁,家住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韩家村。8年来,从饭店拿“泔水”回家喂狗的他,发现近一个多月“泔水”不仅数量减少,质量也下降了不少。面对这种情况,牟老汉先忧后喜,这是咋会事?

牟正治家里喂养了两条大狗、四条小狗,六条狗都是靠吃饭店泔水长大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承包了70多亩果园子,养几条狗主要用来看家护园。为降低养狗成本,承包了三家饭店的泔水,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拉泔水,每年向饭店交点泔水费。

牟老汉向记者讲述了泔水中有许多“硬饭”“硬菜”,比如大半个雪白的馒头、米饭、面条、玉米饼子;半条鱼、大块红烧肉、鸡肉应有尽有…… 平日里每天泔水量足够六条狗吃的,要是赶上宴会,最多能有100多斤泔水,除自家狗饱餐两天外,邻居家养的狗也能沾上光。

现在,泔水少了,六条狗一天要格外吃上10多斤粮食,这可不是小数字,牟老汉有点忧虑。果园需要狗来看护,只好降低狗的“用餐”标准,用饲料加泔水混合一体,煮熟后喂狗。

忧虑之外,牟老汉更多的是高兴,以往看到那么多的泔水觉得很可惜、很心痛,泔水少了说明大家节约用餐意识提高了。牟正治出身农民家庭,家里姐弟四个,从小尝过没粮吃的苦头,深知每一粒粮食来自不易。

三涧堡街道一位饭店经理告诉记者,近来饭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供食客挑选,服务员也会提醒少点勤上,吃不了的让客人打包带走,泔水比以前少了70%多。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