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开栏的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本报今起开设《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专栏,全方位报道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生动实践,积极营造增强节约意识、自觉抵制浪费行为的浓厚氛围。

沈阳倡导抵制浪费“新食尚”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为引导消费者和经营者自觉践行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理性消费、从我做起,在全社会营造“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浓厚氛围,连日来,沈阳市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立足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指导,通过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广泛宣传,让节约粮食蔚然成风。

沈阳市文明办、沈阳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向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发出倡议,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合理购买,倡导消费者购买粮食、食品,要根据自身需要合理购买,并按照标注的储存方式和储存条件合理储存,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避免因过期而造成浪费。

在“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方面,沈阳市倡导秉持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破除讲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思想,外出就餐时,要根据就餐人数和实际需要,合理点餐,采取“光盘行动”“剩余打包”等措施,杜绝浪费。

同时,沈阳市号召广大餐饮经营者要承担主体责任,将制止餐饮浪费贯穿服务活动全过程,通过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标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等内容提示,指导消费者科学点餐,引导消费者避免浪费,将勤俭节约、文明用餐推向深入。目前,沈阳市已经有两成餐饮企业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示消费者打包等措施。

辽勤集团38项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作为我省最大的服务型省属国有企业集团,辽勤集团为我省4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就餐保障服务。近日,结合工作实际,辽勤集团制定了7方面38项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辽勤集团将包括“光盘打折”在内的38条措施,覆盖旗下酒店、物业、幼教等多个经营板块,举措具体到规范后厨管理、改进食堂配餐、严控食材成本、引导光盘消费、强化宣传引导等方面。

在为机关食堂提供就餐保证过程中,辽勤集团首先从严控食材成本入手,通过坚持每日市场询价、不定期更换检斤验质人员、严格库房管理等举措,落实采购预算和成本管理,强化源头管控力度。同时,规范餐厨管理,强调精细操作,提高量质配合,在餐食合理加工、用餐环境气氛渲染、菜品搭配设计科学的全链条管理体系下,为用餐者抵制餐桌浪费提供了必要保障。

此外,集团还通过推行一系列可操作的举措,有目的地引导消费者主动抵制浪费。针对婚宴这一餐饮浪费重灾区,辽勤集团在旗下15家酒店逐步推广自助婚宴服务模式。倡导顾客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增减菜量,有效减少浪费。对在酒店用餐“光盘”的客户,辽勤集团还推出结账时给予一定程度优惠的办法。

“光盘打折” 背后是远见

——六谈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唐佳丽

日前,我省一家企业集团旗下的十余家酒店同时推出“用餐‘光盘’,餐费打折”活动,与消费者联手,抵制舌尖上的浪费。此举,折射出经营者的远见。

逐利,是经济规律作用下企业本能的市场行为,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与客户互动紧密的行业,餐饮业需留回头客,一直被视为“道”中之重。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以共情之心,替消费者钱包、健康甚至“面子”多做考虑,“光盘打折”这份善意,无疑会为企业赢得美誉度。

或许,就眼前看,“光盘打折”会让企业减少一定利润,但假以时日,必定获得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一方面,为了利润不降,企业会主动做出“一鸭多吃”类的餐厨改革,精耕细作,求得同等资源条件下的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此举的“带客”效应也不容小觑。一家著名餐饮企业老板日前笑言:“推出光盘打折后,客流量明显上升。”

远见,还会折射到餐桌外。“光盘打折”强化的不只是人们对一捧米、半盘菜的爱惜,更是对厉行节约观念养成的促进,使“让我节约”的被动成为“我要节约”的自觉。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