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多亩温室大棚 托起东官营镇贫困户增收希望

今年以来,北票市东官营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设施温室农业产业园、小区建设效果凸显。目前该镇三处设施温室区主体工程正紧锣密鼓施工中,全部建完后将新增1860亩温室,带动1000余户贫困家庭稳定增收。

东官营镇地处北票市西北部,交通便利,与庄头蔬菜批发市场距离较近。这里有多年的温室发展历史,干群发展积极性较高,很多农户依靠设施蔬菜走上了致富发家的道路。

“真脱贫、脱真贫,就得靠产业来支撑,而发展产业则必须扬长避短,选准路子,放大优势。”该镇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群众积极性高、技术基础好的先决条件,整合资源、横向联合,集中力量全力推进设施农业集聚区建设。”

该镇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面积1700亩,共涉及农户258户。为保证项目早日开工建设,镇村两级干部不分昼夜,放弃休假进行动员,并先期垫付部分土地流转费用,仅用不到一周时间全部完成土地流转工作,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同时镇里抽调10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镇村干部成立了2个征占地推进工作组,配合园区管委会推动征占地工作。

据了解,该镇整合资金建设现代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总占地面积1700亩,棚内面积达461亩,投资8460万元,项目分为海丰、小巴沟两个片区。海丰片区占地1000亩,棚内面积260亩,采取“飞地经济”模式,投资5070万元;小巴沟片区占地面积700亩,棚内面积201亩,投资3390万元。该项目于4月份开工建设,预计9月完工,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88户、1768人。

同时东官营镇用足乡村振兴产业政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他们在三家村大棚小区占地面积110亩,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23栋,棚内面积25亩,投资350万元。项目投产达效后,预期收益20万元,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205人。

此外,该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四区两基地”建设,在土洞子村大棚小区项目占地面积50亩,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300延长米,棚内面积20亩,该项目由村民积极主动发展,政府提供政策扶持。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土地平整、先期水电配套等工作,计划8月末完工。建成后带动该村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24人。(郭强 记者 吴仕丰)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