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吃播作假,畸形的流量长不了

这几天,随着越来越多的媒体介入报道,吃播大胃王的真面目被一点点揭露。

据新京报报道,一口气吃下十碗凉皮、十碟手擀面外加十盘炒面,一位身材瘦小女生在快手短视频平台上的吃播视频,引发不少网友惊叹和围观,而路人从另一角度拍摄的画面,却显示这名女生一边猛吃一边吐,这三十份食物大多被吐进了垃圾桶。

类似打着“大胃王”标签的主播,在快手、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为数不少。无论是吃面条、热狗还是米饭、汉堡,很多吃播动辄轻松超越吉尼斯世界纪录。

报道称,很多“大胃王”吃播靠视觉和听觉冲击网友的感官,获得几十万甚至超百万的点赞量,靠带货、探店等运作年入百万元。为了获得高额的流量,有些“大胃王”吃播假吃或催吐,通过拼接镜头让网友信以为真,另一边则称自己只吃不胖是因为有身材管理秘诀,而所谓的身体管理秘诀就是向网友推销减肥药。

看完新闻,相信很多人都有受骗上当的感觉。原来所谓的大胃王大多数是假的,一边吃一边吐,这算哪门子大胃王。视频可以拼接,岂不是想怎么弄就怎么弄?这样的视频还有什么价值。

显然,这些吃播只是把美食当成了道具,用欺骗造假的手段制造了一场视觉盛宴。

这是一条灰色的利益链,他们虚假表演,挂羊头卖狗肉,夸大其辞,虚张声势,图的是流量然后变现。他们给直播和带货这些网络业态蒙上了阴影。

这些手段其实还是有破绽的,违背常识和科学规律——那么多东西吃下去,可能吗?动辄超过吉尼斯世界纪录,可能吗?那么多大胃王同时涌现,可能吗?

观众也该反思,为什么我们总是掉进同一种坑里?为什么总是相信不切实际的东西?

8月12日晚,抖音及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目前网络上吃播内容有浪费粮食,或是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平台将进行严肃处理,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

除了关删停,平台在日常维护管理中能不能有更好的办法?这种造假视频与原汁原味的直播,该怎么区分?一锅大杂烩,莫辨真假,对平台的公信力是一种伤害。

那些想借此一炮走红的商家也得掂量一下。一时的繁华只是假相,畸形的流量不能长久。欺骗观众、浪费粮食、宣扬不健康的饮食方式,这样的直播哪怕不被罚,在市场上也很难长久生存下去,因为其造假决定了不可能符合大家对美食的期待。美食给人以温暖亲切甜蜜,而不是欺骗、作假、强迫。

如今,这些虚假粗暴的大胃王吃播被禁,为那些真正耕耘于内容的吃播腾出了市场空间,让从业者得以换个思路思考吃播的未来。(高路)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