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 不动产权证将全程网上办理

记者 黄晓芳 

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建设指南》(下称《指南》),要求在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和具备条件的县市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用1年至2年时间建成相应的服务体系。

《指南》提出,今后将建设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缴税等业务协同联办,为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提供支撑。

具体来看,有关部门将通过PC端、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提供不动产登记业务在线申请统一入口。网上“一窗办事”平台可以实现线上申请统一注册、统一身份认证和人像比对,实现电子证照及文件跨地区、跨部门共享,促进材料免提交,实时提供网上申请、进度结果查询、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共享等全程服务。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集成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一些地方“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仅限于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等简单服务,存在部门信息共享不到位、服务质量待提高等问题。

此次提出的改革目标是规范和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最多跑一次”指申请人网上提交申请和材料,通过信息共享集成,申请人需持纸质材料到窗口现场核验,一次办结,现场领证。“一次都不跑”指申请人经过实名认证后在线提交申请,通过信息共享集成实现资料免提交,填写询问笔录,在线电子签名,经过审核,完成登记业务,下载电子证照或者邮寄纸质证书。

据悉,自然资源部还将升级改造不动产登记系统,实现网上申请与登记业务办理实时交互。同时,还将为银行类金融机构、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经纪机构、登记代理机构等提供线上集中申请办理通道。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