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从7月30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而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1至6月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

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稳定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上半年,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规模持续增长,作用更加突出。1-6月,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连续四个月提升,其中6月当月增幅达到18.6%。高峰表示:“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亿人,主要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同比增长3.8%。”

在促消费方面,各地在双品网购节、618期间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发放消费券等多种促销方式,有效拉动线上消费,恢复市场预期。

直播带货更是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根据商务大数据监测,上半年,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涌现。高峰表示:“下半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预计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并将继续发挥‘无接触’经济优势,在促消费、稳外贸、扩就业、惠民生等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稳外贸:推广“信保+担保”支持外贸企业融资

当下,全球经济发展和贸易投资中的不稳定因素增多,给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带来挑战。高峰介绍,商务部将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6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口、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其中出口更是从4月起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不过,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世贸组织数据显示,今年1-5月,占全球贸易90%以上的71大经济体进出口下降13.3%,其中,5月单月降幅达25.9%。

本周三(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工作。高峰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推动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在保外贸主体方面,将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帮助企业积极防范订单风险。高峰表示,推广“信保+担保”支持外贸企业融资,以多种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进一步扩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口信贷投放。抓好出口产品转内销,力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受疫情影响,既有订单付款账期延长甚至取消、新订单减少、运营资金周转困难,给外贸行业造成冲击,中小微企业受冲击尤其明显。通过“信保+担保”,在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分担风险、提供增信支持的同时,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资金的增信作用,企业可以获得纯信用贷款,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

不仅如此,商务部还将全方位支持企业抓订单、拓市场。高峰说:“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

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在稳外资方面,高峰介绍,今年以来《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商务部全面取消了商务领域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的审批和备案,大幅压减负面清单,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投资自由度便利度进一步提高,外资企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根据商务部近期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