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有盼头 生活有奔头

作者: 编辑:闫尚

记者来到清河区张相镇斛米沟村贫困户赵金荣家时,赵金荣正在挤羊奶,不远处还有一只小羊在吃树叶。烈日炎炎,一会儿工夫,赵金荣的额头就挂满了汗珠。“我辛苦点儿没啥,孩子参加工作了,丈夫病情逐渐稳定,家里脱贫了,我高兴。”赵金荣说,她会自强,不辜负各级领导对她家的帮助。

2016年,赵金荣的丈夫周生林突发脑溢血,丧失了劳动能力。4次开颅手术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还欠了64000元债务,当时他们的孩子没毕业。刚出院时,周生林每月的康复费用需要3000元。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赵金荣不知所措,不知道流了多少眼泪。“刚开始时觉得天都塌了,真的好像是三伏天一下子掉到冰窟里那种感觉,一切都完了。”

为了撑住这个家,赵金荣每天早上四点钟起来干活,在照顾丈夫的同时,搞起了小规模养殖,养鸡、养鸭、养大鹅。赵金荣清楚地记得,2017年1月22日,张相镇扶贫办为家里送来了一头牛。去年10月,这头牛卖了13800元,这让赵金荣增加了生活的信心。更令赵金荣感到开心的是,儿子毕业后,清河区政协帮忙介绍他到企业工作,每个月有3000元工资。“每月3000元钱对我家帮助老大了,丈夫每个月的药钱有保障了,还能攒下一些用来还债。”赵金荣说,当初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亲戚朋友肯把钱借给她,是对她的信任,她一定努力干活,争取早点把钱还给大伙。

这两年,周生林的病情稳定了,赵金荣承包了20亩地种玉米,并将家里荒废多年的15亩果园重新拾掇出来。2019年,赵金荣家收入2万多元钱,脱贫了。施肥、除草、套袋,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今年的果树枝繁叶茂。望着15亩果树,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越发有奔头了。

就在上个月,张相镇扶贫办为赵金荣家送来2000元钱,她买了两只奶羊饲养。一来,羊奶可以给丈夫加强营养;二来,卖羊奶能赚点钱。在赵金荣家的院子里,养了20多只鸡、6只鸭子、16只大鹅,通过卖鸡鸭鹅蛋,每年能为家里增加3000多元的收入

养奶羊、养鸡、养鸭、种果树、承包玉米田,赵金荣凭着勤劳的双手让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好。“人要有志气,我跟儿子说,别看你爸倒下了,咱娘俩一定要努力,一定要刚强,要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让帮助过我们的人不寒心。” 赵金荣说。

铁岭日报记者:宋 琰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