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固“根基” 决战决胜稳“收官”

作者: 编辑:闫尚

连日来,铁岭县鸡冠山乡业尔兴、岱海寨等地的贫困户在包扶人员的带领下正在忙着栽种由政府为他免费提供辣椒苗。“去年,我眼睛做了手术,基本干不了什么活,现在政府把辣椒苗送到家门,我坐在家里就能栽辣椒了,想到这一亩地能稳赚2000多块钱,心里可亮堂了。” 现年57岁的上峪村贫困户高学良因病致贫,是鸡冠山乡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员,镇里的扶贫辣椒产业让他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经过近两年的奋力攻坚,鸡冠山乡6个省级贫困村已完成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实现脱贫338户815人,目前全乡尚有1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阶段,鸡冠山乡开展精耕产业扶贫,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鸡冠山乡在脱贫攻坚中,采取包扶干部+党员+邻里帮扶人+贫困户模式,在发展软枣子、黑果花楸、钙果等特色产业基础上,又盯上了效益较高收入来源稳定的辣椒产业,联手爱尔法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形成“订单”生产,实行统一育苗,统一管理,技术人员跟踪指导。据估算,全乡260亩扶贫辣椒保底收益在五十万元以上,收益将全部用于给贫困户“分红”。

在产业扶贫总体布局中,铁岭县放眼全县谋大局,围绕东部、中部和西部各乡镇进行区域产业布局,开发出鸡冠山乡软枣子、双井子镇鸭田稻、阿吉镇辣根、白旗寨乡旅游、熊官屯镇生态采摘园等多种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并建立起“大户带动、入股分红、企业扶持、乡社联合”的产业扶贫模式,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走深走实。

铁岭县供稿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