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记者进百村:从温饱到小康的脱贫蜕变

今年80多岁的齐金海是黑山县太和镇五间村的村民,在过去他是村里的贫困户,可如今在政府政策扶持下,在村合作社的带动下,他早已实现脱贫。生活水平提高了,他们一家的心里也敞亮了。

走进齐金海家里,明亮的门窗、洁白的墙壁和天花板首先映入眼帘,崭新的衣柜和五十多寸的液晶电视让人眼前一亮。齐金海笑着告诉我们,衣柜和电视是不久前新添置的,而房屋的焕然一新是去年重新维修的结果。

据齐金海介绍,这间房子他们已经住了40多年,老式的檩子屋顶早已破损严重。一到雨天,屋顶就会漏雨,这给他们一家带去了不少麻烦。

2016年起,在国家政策支持下,黑山县住建局下发名额,对农村房屋破损等级进行评定,齐金海家的房屋达到C级维修标准,得以享受国家危房重建维修待遇,于去年重新维修。维修后的房屋宽敞明亮,极大改善了齐金海一家的生活条件。

除了政府给予的待遇,也离不开家庭收入的提高。齐金海夫妻二人共有土地12亩,种地的收入是他们主要经济来源。可随着年龄增长,劳动能力下降,田里的劳作只能求助亲友帮忙,很不方便。近年来,村里将他们纳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播种到收获均实现了机械化,齐金海他们不需要自己种地就有分红,不仅增加了收益,也减轻了他们的负担。

“过去就想着吃饭吃饱,而现在还有闲钱置办家具,生活上真的有了很大的变化。”如今家里住得好了,也脱贫了,齐金海一家生活得十分满意和舒心。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