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穿越21年:世界杯冠军,中国也曾咫尺之遥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再多忧伤再多痛苦自己去背;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不知当年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是否将你的思绪一下子拽回了1999年的世纪之交。 它属于中国女足。从此“铿锵玫瑰”,传遍大江南北。

21年前的今天,第三届女足世界杯决赛一触即发。身着红色球衣的中国女足顶着炎炎烈日,手拉手走进洛杉矶玫瑰碗体育场。大洋彼岸正值凌晨,无数人被闹钟声叫醒,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期待见证中国女足登上最高领奖台的历史性时刻。

比赛现场,90185名观众坐满了看台。他们大都穿着美国队的白色球衣,整个球场仿佛一片白色的汪洋。但球场中央的那一抹中国红,依旧闪闪发光。 双方势均力敌,攻守交错。120分钟的鏖战,中美两队颗粒无收。

比赛进入点球大战,中国队率先出场的谢慧琳和邱海燕稳稳将皮球射入球门。 第3个出场的是后腰刘英,只见她后退两步,向前助跑。但在她尚未出脚前,美国队门将斯库里提前移动,这应该是一个犯规的动作,然而裁判并没有吹罚。斯库里扑出了刘英的点球,也扑灭了中国女足登顶的希望。

此后,张鸥影和孙雯先后命中目标。中国队5罚4中,美国队4罚4中。最后一个出场的球员是美国队的查斯顿,她亲吻了皮球,后退几步,准备起脚。

站在她对面的高红,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门将之一。她曾用无数次高难度的扑救挽救了中国队的命运,也入选当年世界杯全明星阵容。但是这一次,奇迹没有发生。

皮球飞进球门的一瞬间,玫瑰碗体育场沸腾了。观众在看台上欢呼、呐喊,庆祝属于美国队的胜利。打入制胜球的查斯顿,难掩兴奋,撕碎自己的上衣,露出了黑色内衣。

中国姑娘们坐在地上,很多人都哭了。流下的眼泪包含失望、懊恼,更多的还有不甘心。

其实那场比赛出现的争议远不止刘英被扑出的点球。之前的加时赛,后卫范运杰接刘英开出的角球,甩头攻向球门,却被美国队中场莉莉在门线跃起解围。赛后的三维立体图像还原,这个球已经完全越过门线。但是当时的现场裁判示意,没有进球,比赛继续。

接连两个争议点,让中国女足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就差了那么一点点,可能是多少年的血汗洗礼,才能有这么一点点。”时任中国女足主帅马元安赛后这样感叹。

望着咫尺天涯的冠军领奖台,中国姑娘留给世界一排落寞的背影。即便如此,姑娘们依旧创造了历史。这枚宝贵的银牌,是迄今为止,中国足球在世界比赛上的最好成绩。

然而对于刘英来说,那块银牌的背后是挥之不去的梦魇。她曾面对摄影机,面无表情,眼角流下一行泪:“就因为这一个点球啊,中国女足才没有拿到世界冠军,这个点球带给我的伤害和坎坷,太大了!”

纵使有遗憾,但那届世界杯依旧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的一座丰碑,“铿锵玫瑰”的称号也由此流传开来。

以孙雯为代表的黄金一代,在无数国人心中立起英雄般的伟岸形象。 那套令人骄傲的阵容,见证了中国女足的最高光时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女足收获银牌;1997年亚洲杯,姑娘们达成7连冠的伟业;直到1999年世界杯,中国女足的实力达到巅峰。

可未曾想,辉煌的时刻竟然如此短暂。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女足折戟小组赛,之后的亚洲杯,八连冠的梦想破灭,马元安黯然下课,一批队员离开赛场。中国女足的实力开始下滑。

6年前,曾是女足阵容里最年轻球员的浦玮,交出了国家队的队长袖标,宣布退役。至此,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代画上了不圆满的句号。 在浦玮的退役仪式上,34岁的她说;“感谢所有人知道我的名字。”站在她身后只有19岁的小球员王霜红了眼眶。4年后,这个小姑娘加盟了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又一次带给国人女足崛起的曙光。

但是谁都明白,振兴中国女足,永远不可能只靠某个人的力量。女足运动员微薄的待遇、退役后不明朗的出路、无人关注的女足联赛……面对严峻残酷的现实,还有多少家长愿意让自己的女儿走上足球道路?陷在人才断档的泥淖中,中国女足又何时才能超越前辈的荣誉?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21年前,我们离冠军有多近,这21年,我们走得就有多艰辛。2019年,王霜荣膺亚洲足球小姐,加之法国世界杯的举行,中国女足又一次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浪潮。

遗憾的是,姑娘们最终无缘八强,创下了中国女足在世界杯正赛中的最差战绩。一时间,人们又开始怀念1999年的那支强大阵容。

但是斗转星移之间,如今世界女足的环境早已与21年前大相径庭。现代足球背后牵扯到足球理念、青训培养、竞赛体系、文化环境等一系列复杂的问题。

失败并不可怕,如果从中汲取教训,或许也可成为东山再起的契机。让人倍感欣慰的是,即使陷入低谷,但铿锵玫瑰的拼搏精神一直都在。恰如1999年,那群敢于和美国人叫板的姑娘,铿锵玫瑰带给国人的感动,从未改变。

让我们记住1999年女足世界杯中国队的大名单:

主教练:马元安

队员:韩文霞、王丽萍、范运杰、满艳玲、谢慧琳、赵利红、金嫣、孙雯、刘爱玲、浦玮、温莉蓉、刘英、白洁、邱海燕、樊春玲、朱静、高红、高宏霞、王静霞

张欧影(2018年因肺癌离世)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