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抚顺市顺城区:“1+N”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铁军”


为充分发挥派驻乡镇、村干部抓党建、促振兴作用,辽宁省抚顺市顺城区立足乡村实际、创新工作载体,探索推行“1+N”工作模式,由1名驻乡(镇)第一副书记带领各驻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苦干实干,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各项任务中,锻造出一支助力脱贫攻坚、引领群众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钢铁队伍。


凝聚工作合力 握紧“铁拳头”


顺城区组织各乡镇成立了“第一书记”工作生活管理小组,由派驻乡镇第一副书记任组长,通过定期开展政治教育和党性培训,推动每名“第一书记”在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互相监督提醒,在学习上做表率,在工作中当先锋。结合各乡镇实际建立了“第一书记”抓党建、促振兴拉练会议机制,由乡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带队,不定期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到全区各村召开工作联席会议,研讨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深入交流心得、互相借鉴经验、齐心助力发展。通过互评互比、互学互鉴,推动各乡镇“第一书记”工作流程不断规范、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形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


夯实党建基础 筑牢“铁阵地”


在乡镇党委第一副书记的带动下,顺城区各驻村“第一书记”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全区农村基层党建水平质量不断提升。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第一书记”带领村支委成员对年老体弱党员实行送学上门,通过组建左邻右舍学习小组等方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发出《致流动党员同志一封信》,组织流动党员进行线上学习,对返乡党员进行及时补学,确保每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同时,打造了乡镇机关党建文化走廊和村支部学习活动阵地,推动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水平不断规范提升。在“第一书记”的组织推动下,全区8个虚化、弱化、边缘化党支部得到了有效整顿。


壮大集体经济 端稳“铁饭碗”


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顺城区每名“第一书记”都全力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发展乡村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会元乡党委第一副书记唐延臣来自市农业农村局,到乡里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自身经验和优势,通过争取政策扶持、畅通信息渠道、强化招商引资,组织各村“第一书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实现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砖台村打造果园5000余亩,引进栽种醉金香、寒香蜜等新品种果树50多万株,果品年产量达1000多万斤,村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兴安村与辽宁中科野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投资182万元打造野山猪养殖项目,近三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0万元。截至目前,全区集体经济空壳村全部实现脱壳,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达26个,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富民强村的华丽蜕变。


(作者单位:抚顺日报社)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