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实践】大连市甘井子区组织家庭服务业职工赛技能

350人参加初赛,150人入围决赛。6月19日,大连市甘井子区家庭服务业首届“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开赛。本次大赛由甘井子区总工会主办、甘井子区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承办。比赛设置了母婴护理、家政、保洁、保健按摩、养老护理5个项目,基本覆盖了家庭服务行业服务的所有领域。


擦一块玻璃,要五六道程序!男工会干部傻眼了。妇女产后护理讲究这么多!女工会干部感觉自己有点跟不上潮流了。“没想到家庭服务业这么有技术含量!”工会干部纷纷感慨。


母婴护理项目比赛现场。来源:甘井子区总工会


甘井子区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于去年建立,是甘井子区总工会“八大群体”建会工作重要成果,有会员单位9家。为避免新建会组织“僵尸化”,区总工会决定扶上马再送一程。开展竞赛既让会员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又提升行业整体技能,还能通过竞赛的示范效应,带动其他同类企业入会。


值得一提的是,家政比赛中设置的家居收纳整理项目,已在一线城市悄然兴起。它不是简单的收拾房间,而是通过服务,传递“断舍离”观念,引导雇主反思购物习惯。甘井子区家庭服务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杨亚杰告诉记者,目前家居收纳整理服务业在大连市部分地区兴起,市场前景很好。


甘井子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发现,部分职工仍存在服务业低人一等的就业观,区总工会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加强转变就业观念的引导和宣传,消除就业依赖性,增加就业主动性,鼓励广大职工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作者单位:辽宁省总工会)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