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引领战疫情勇当最美逆行者

——记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后盐村第一书记刘希乐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许晓楠

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后盐村地处大连市交通要塞,占地面积76公顷,整个区域呈现面积大,流动人口多,交通卡点多等特点。为全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切实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甘井子区文化教育事业服务中心派驻大连湾街道后盐村第一书记刘希乐义无反顾勇当“逆行者”,带领辖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

闻令而动,冲锋在前

自1月30日至今,刘希乐主动放弃休假,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次组织召开班子会议,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应急预案,落实封闭管理,切实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刘希乐带领党员突击队128人,对辖区居民进行地毯式排查,在辖区内开展宣传、登记、监控、排查、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将上级的决策部署落实至基层。截至目前,完成6轮排查,累计1147户、5500人,登记回连返连人员536人,在观人员112人,解除观察298人,确保不漏一人。

党旗引领,联防联控

后盐村辖区内共有企业40家、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6家。为扎实做好联防联控,充分发挥“2+5+x”网格化管理优势,他和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等86人,组成4个党员先锋队伍,加班加点印制宣传材料,走进企业开展入户宣传,共张贴“健康告知书”“一封信”“值班电话”“温馨提示”“复工协议书”等宣传材料3128份,发放出行卡2600张。

在党员先锋队的影响带动下,辖区企业和党建联合体成员单位纷纷走进村委会捐赠防疫物资,共同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截至目前,共收到捐赠口罩5200个、防护服80件、防护面罩120个、消毒液50桶、手套1400个、现金13000元。

抢抓时机,推动发展

后盐村辖区内有大连市地铁五号线施工现场、顺丰物流、二手车市场等重要企业,如果不抓紧复工复产,年计划目标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为此,刘希乐和班子成员经过深入研讨,制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成立4个驻厂员小分队,负责防疫督导和服务发展双重任务。

作为第一书记,刘希乐身体力行,逐个走访企业,为企业送物资、送指导、送温暖、送服务;提醒企业科学合理安排职工返岗,落实分区分级精准管理,加大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管理力度,坚决消除疫情反弹隐患,积极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难题。截至目前,辖区工业企业开复工37家,占比92.5%,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迎难而上、坚守一线,刘希乐用忠诚践行初心,用奉献履行使命,有效发挥了选派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后盐村“红色力量”唱响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的最强音,为守护后盐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