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六千七百七十九户建档立卡 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提前完成

记者刘佳报道 截至6月15日,我省67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竣工,标志着2020年该项任务提前完成。这是6月29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省从2016年开始进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到2019年底已经完成80653户危房改造任务。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主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其列入今年全省十件民生实事和省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任务,周密部署,强化考核,强力推动。全省住建系统提前起跑、倒排工期,从2019年底至2020年4月,通过两次系统性摸排,根据扶贫部门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逐户开展房屋危险性鉴定,按照“应改尽改、不落一户”原则,将6779户C级和D级危房纳入改造范围。

同时,我省自加压力,对于动态新增任务与“回头看”排查出来的改造任务,要求各市在4月30日前全部开工,6月15日前全部竣工,6月30日前完成竣工验收。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两不误,省住建厅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市挂牌督战,并组成4个督导调研小组,对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特别是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的市开展了3轮督导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对进展缓慢的市实行一对一指导。

为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省住建厅委托沈阳建筑大学编制了《辽宁省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质量监督,尤其是对于农户采取自建方式改造危房的,要求技术人员必须现场巡查,指导监督。同时,邀请建筑专家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严格竣工验收,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和安全符合要求。

省住建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整治行动,并确保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建立动态监控体系和动态保障机制,联合扶贫部门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动态监测,通过现场核实、入户走访等形式,实时巡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情况,一旦发现危房,做到发现一户、解决一户,实现动态清零,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编辑:谭丽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