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500亿、增3.3%!疫情之下,辽宁引资为何逆势上扬?

不久前,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一场“云招商”推介会通过16家媒体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吸引200余万人次关注。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不断开创招商引资新形式,从“登门拜访”转为“线上互动”,灵活开展推介活动,确保招商引资力度不减、热度不退。截至目前,示范区完成招商引资项目签约28个,协议投资总额853.3亿元。

外界对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关注度,观照出“辽宁”的魅力值。5月25日,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全省招商引资实现逆势增长。前4个月,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96.1亿元,同比增长3.3%,比一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其中,实际到位内资1423.3亿元,同比增长4%。4月份当月,全省实际到位资金349.5亿元,同比增长14.1%。

在引进内资方面,从投资主体看,1至4月,我省民营企业项目达365个,到资535.7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7.6%,占比最多。从产业分布看,第二产业到资537.1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7.7%;第三产业到资856.1亿元,占全省总额的60.2%。

重大项目为内资提供有力支撑。前4个月,全省到资1亿元以上内资项目253个,到位资金1193.2亿元,占总额的83.8%。其中到资10亿元以上项目达32个,到位资金605.8亿元,占全省总额的42.6%。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省“稳外资”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今年前4个月,我省注册资本项下实际利用外资7.9亿美元,同比增长0.5%,高出全国8.9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利用外资结构有所优化。全省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6.6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3.4亿美元,同比增长460.6%。

可喜的招商引资成效,源于全省苦干实干的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省内各地不停不靠,及早部署谋划,积极开展线上招商、网络签约活动,沈阳、大连等9个市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举办网络招商引资推介会和“云签约仪式”,共成功签约411个项目,协议投资额达4296亿元。今年我省确定的50个重点落地项目,目前已有20个项目实现正式落地,总体落地开工率达到40%。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及早启动“请进来、走出去”招商活动。今年既定的下半年在深圳、上海、北京举办的“招商促进周”活动,计划不变、节奏不改。各市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提前组织同低风险地区开展点对点“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面对面、实打实地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