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琛:规范完善“互联网+教育” 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记者 赵英明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安全,教育部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统筹整合教学资源,搭建网络云课堂。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育才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高琛认为,“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是疫情防控的应急之举,“互联网+教育”促进了教学方式的变革,这也是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具体实践。

高琛建议教育部及相关部门借势而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互联网+教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可选择的校外学习资源,同时也能进一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有效治理,取缔地方乱补课、乱办班的现象。

高琛建议,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通过国家教育预算和财政补贴建立专项资金,建设完善系统的数字化教育平台,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大中小学现代互联网教育体系。

“健全培训体系,加强师资培训,建立普及化培训与个别化培训相结合、面对面培训与远程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高琛认为,这样可以有效提升教师利用新技术优化教育教学的意识和技术水平,培养骨干技术团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高琛表示,应进一步优化数字化教育平台的服务能力。依托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的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发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覆盖教育各阶段所有学段、学科的生成性资源体系,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面广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鼓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通力协作,积极面向学生免费提供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网上学习课程。同时,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