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门店、6万余人响应文明用餐倡议!快来加入吧…

向顾客提供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积极投入“分餐行动”,大力推动“光盘行动”摒弃陋习“拒食野味”。

昨日,5家餐饮企业的13个知名餐饮品牌共计103家门店加入“文明用餐联盟”,愿意自觉遵守“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

此外,除了餐饮商家外,还有62000余位普通市民自愿加入文明餐桌倡议人行列。“小餐桌,大文明。”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正在引领饮食文化新时尚。

彤德莱火锅沈阳28家门店

加入“文明用餐联盟”

昨日,沈阳的彤德莱火锅28家门店表示愿意加入健康用餐联盟,遵守健康用餐公约。记者在沈阳一家彤德莱火锅门店注意到,店内30余张餐桌中,除了传统火锅的大锅外,有10张餐桌提供了分餐制的小锅。服务员告诉记者,彤德莱火锅店每个门店,都准备了三分之一的餐台提供分餐制火锅,“按照中国人传统习惯,火锅一般都是大锅。但是为了保证健康用餐,分餐制小锅更值得提倡。因此店方为了满足顾客需求,提供两种不同的用餐方式,供顾客自行选择。”

该服务员强调,自疫情后复工以来,主动提出用分餐制小锅用餐的顾客明显增多。为了保证顾客安全并且吃得放心,即使顾客使用大锅用餐,除了火锅店日常提供的公勺外,也向顾客提供公用筷子,如果顾客有需求,可以随时取用。大连彤德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副总经理梁新禹表示,火锅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传统饮食文化代表,用餐方式有着悠久的历史传承,但也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进步。在注重美味的同时,健康、文明成为引领餐饮文化的时尚被人们所关注,“使用公勺、公筷,提倡分餐制是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表现,也是每个人对社会的一份责任感,应该值得提倡。”

梁新禹表示,沈阳28家彤德莱门店自愿加入文明用餐联盟,自觉遵守《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主动向顾客建议分餐制、主动提供公勺公筷,并将成功经验向彤德莱全国300余家门店推广。

老奉天马家烧麦定制500个分餐夹

每道菜上桌前标配

老奉天马家烧麦的服务人员在帮着顾客分餐。“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建议您:用餐前要洗手;用餐前的最后一刻摘口罩;夹菜使用分餐夹;祝您用餐愉快!”一张这样的提示牌,代替了此前的酒水单,摆在了老奉天马家烧麦中山路店的每张餐桌上。

而“分餐夹”就是老奉天马家烧麦在疫情复工后特意增加的——“这就是咱们家的‘公筷’,我们每道菜都会附上一个分餐夹。”饭店经营者说。“我们是听从政府的号召,在3月初才开业的。”老奉天马家烧麦中山路店张经理介绍,“在准备开业的时间里,我们领导就一直在研究,复工之后,怎么能让大家吃得更安全。”

饭店因此购进了送餐的机器人,还在每层楼都设置了一台高温蒸汽消毒机,对餐具进行高温蒸汽消毒,让所有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我们复工之后,采取的都是手机点餐,顾客扫描桌面上的二维码后进行点餐,之前的酒水牌就闲置了,正好我们就用倡议书代替了酒水牌,让每一个顾客都能看见。”张经理介绍。

“用筷子的话,公共筷子和自己的筷子很容易弄混,那就失去了公筷的意义了。正好我们想起吃自助餐的时候,都是用夹子夹菜的,我们就决定定制专用的分餐小夹子,这样不容易弄混,而且使用上也比筷子更方便。我们一共定制了500个这样的小夹子,每道菜都配备一个。如果还有豆类的菜品,我们还有分餐勺子提供。”张经理表示。在就餐现场,记者看到,每桌客人就座后,服务人员都会提醒一下客人看一下提示牌;上菜时,服务人员也会特意介绍一下这个小夹子。

13个名餐饮品牌103家门店

加入“文明用餐联盟”

昨日,沈阳联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多嘴超级肉蟹煲听说碳烧蛙20家直营门店踊跃加入到“文明用餐联盟”,表示愿意自觉遵守“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自觉向顾客提供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目前,该集团旗下餐饮门店已经全部落实了“公勺公筷”举措,实现店面全覆盖。该公司品牌负责人李金鹏表示,作为秉承布局中国的企业战略模型,有责任有义务对于食客的健康及社会文明意识倡导尽己之责,“这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推广公筷公勺的紧迫感,同时有相关政策作为实施指导提出行业标准,让我们更加有章可循,我们有信心能将工作做得更好、更细致、更加有积极性!”沈阳市凯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美津火锅、撸客烤烤、土蚝金竹笼蒸蚝、彩塔街十九號火锅四大品牌26家门店积极加入文明用餐联盟,自觉遵守并积极响应文明健康用餐公约,向顾客提供公勺公筷。凯沣餐饮总经理苏海燕表示,公司一直注重旗下餐饮品牌的文化建设,在尊重传统饮食习惯基础上提倡与时俱进的文明、健康用餐方式,“公勺公筷显文明,健康用餐我先行。”

老船长餐饮公司旗下,老船长、阳坊涮肉两个品牌5家店加入文明用餐联盟,自觉遵守并向顾客宣传文明健康用餐公约,向顾客提供公勺公筷。该公司总经理肖春伟表示,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是文明餐桌的重要体现,既是健康卫生的表现,更是文明素养的表现,还体现了我们尊重他人、负责任的一种态度。沈阳悦荟餐饮集团旗下四个餐饮品牌:悦荟T骨牛排品牌12家门店;NUBA牛巴店品牌7家门店;乐A榴莲披萨品牌3家门店,小意呆烤牛肉软披萨品牌2家门店加入文明用餐联盟,自觉遵守并向顾客宣传文明健康用餐公约,向顾客提供公勺公筷。该公司总经理王然表示,加入文明用餐联盟非常高兴,能为社会做一点贡献并宣传文明用餐是每一个餐饮工作者的义务。

62000余人

加入文明餐桌倡议人行列

“小餐桌,大文明。分餐不再有尊卑,健康家庭它助力。”本次由辽宁省精神文明办指导,辽宁文明网、辽沈晚报、鲁迅美术学院视觉设计学院共同策划的健康文明餐饮推广H5昨日一经发布在网络被广泛传播,受到数万人响应。截至昨日下午4时记者截稿前,通过该H5加入文明餐桌倡议人行列的人数已经突破62000人。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分餐是世界公认的先进、卫生就餐方式,尤其对于中餐来说,更有必要宣传分餐、公筷意识,推广分餐行动。分餐、公筷制是安全、健康、卫生的用餐方式,是防范“病从口入”的一项有效措施,还可以减少食物浪费。食不共器,情不分离。摒弃陋习,拒绝野味。

读者李先生表示,“我认为,文明健康的用餐方式,不仅仅体现在餐饮场所。家庭用餐的频率更高,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公勺公筷的方式应该被人们广泛提倡,包括在家用餐。亲人之间采用公勺公筷,也是互相尊重的表现。”“餐桌文化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是小中见大。”网友刘女士表示,一个人的文化修养好坏,并不是从什么大的方面看起,往往就是从用餐习惯这种小细枝末节上体现出来,“不以善小而不为,希望人人都能真正从细节上做到文明用餐,既保护自己,也尊重别人。”

“文明用餐应该成为家长对孩子的素质教育来抓。”读者赵先生说,从小对孩子养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就是对孩子素质提高的最好方法,同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榜样,“培养孩子的餐桌礼仪,提高孩子的文化素养。”

征集:加入“文明用餐联盟” 

倡导优秀饮食习惯

本次由辽宁省精神文明办指导,辽宁文明网、辽沈晚报、鲁迅美术学院视觉设计学院共同策划的健康文明餐饮推广行动,在全社会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食用、拒绝野味、杜绝浪费的良好习惯。在此,我们向辽沈广大餐饮企业发出征集邀请,“文明用餐联盟”欢迎您的加入。“文明用餐联盟”餐饮企业要求自觉遵守“文明健康用餐倡议书”,自觉向顾客提供并倡导使用公筷公勺,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积极投入“分餐行动”,做科学用餐的倡导者。大力推动“光盘行动”,做节俭用餐的示范者。摒弃陋习“拒食野味”,做健康用餐的推动者。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养成健康用餐好习惯,展示当代辽宁好形象。征集热线:96006

编辑:李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