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锦州北镇:创新科技服务模式 保障葡萄丰产增收

作者:王超

日前,锦州市科技局联合北镇市科技局与省级科技特派团,打造了“建强基点 快速辐射”葡萄技术服务新模式,对北镇市葡萄种植大户开展了系列科技指导和服务,助推葡萄产业健康发展。

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北镇市科技局和北镇市果树(葡萄)省级科技特派团针对北镇当地葡萄种植分布广、散等特点,打破传统流程慢、频繁反复、易误农时的“一户一课”服务模式,建立起“建强基点 快速辐射”服务新模式。在常兴店镇、闾阳镇、鲍家镇、廖屯镇、富屯街道等5地,分别选择并发展一个基点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强化技术服务和指导帮助的同时,注重基点技术的培养和提高,并赋予其片区技术指导职能,使其成为快速辐射技术的聚焦点和能量源。

目前,已完成廖屯镇丰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点的“户太八号”“早霞玫瑰”、富屯街道孙志成辽峰葡萄种植繁育基地基点的“阳光玫瑰”以及常兴店镇鸿远葡萄生产专业合作社基点的“露地巨峰”“夏黑”等重点品种在苗木栽种、转色期肥水管理、新梢管理和架式改造等技术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并快速、及时、有效地辐射带动了周边区域种植户。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其它基点的强建工作,并实时关注已建基点,随时跟踪更新技术服务,全力保障北镇市葡萄丰产增收。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