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辽宁大连:一季度规上工业稳中向好

增加值同比增长1.1% 增幅高于全国9.5个百分点

记者5月6日获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叠加的不利影响,一季度,大连市规模以上工业仍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9.5个、9.6个百分点。增长的背后,得益于大连市委、市政府提前谋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支持复工复产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大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面对疫情大考,大连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特别是通过狠抓石化、装备制造等支柱行业中龙头企业的复工复产,稳住实体经济“基本盘”。大连市专门为全市1894户规上工业企业配备“服务秘书”,确保24小时跟踪服务,主动为企业解决难题。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过程遇到的困难,大连市相继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帮扶外资外贸企业等针对性举措,打出金融支持、税费减免、用工保障、物资供给、交通畅通系列组合拳。强化服务保障,实施防疫物资“7×24小时”无障碍通关、“零延时”验放。全市采取差异化防控策略,分区、分级、分批组织推动企业投入生产。目前,大连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8.4%,规上外资企业复工率99.1%,外贸企业复工率96.7%。

瞄准市场需求,大连企业纷纷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部分重点工业企业生产形势较好。今年一季度,大连重工·起重集团订货额增长20%以上,创近6年新高;瓦轴集团市场订单增长5%,其中风电轴承订单增长50%;大橡塑新增订货额预计超过4亿元。特别是在恒力炼化等新增产能释放带动下,大连石化工业增加值增长44.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40.3个百分点。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创新得到大量应用推广,远程教育、在线医疗、网络视频等新兴需求快速扩张,带动了新经济新动能不断壮大。一季度,大连市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2.7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1%。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大连市用电量等一些先行指标走势良好,彰显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正在增强。一季度,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长8.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2.4%;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增长5.6%、存款余额增长4.7%。(作者单位:辽宁日报)

编辑:高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