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不放松,大连市应急部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组建督查组对近20家重点企业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现场督查,聘请国家化学品协会专家团队对全市18家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诊断……为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五一”假期,大连市安委办(市应急局)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应急值守,截至5月5日12时,全市工矿商贸领域生产安全“零事故”报告,全市“五一”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针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特殊形势下假期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特点,“五一”小长假之前,大连市安委办(市应急局)就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实际加强对事故多发行业和领域的监管力度,及时防范各类风险,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按照要求,大连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重点开展了交通运输、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市安委办(市应急局)专门组建了5个督查组,深入全市13个地区,对近20家重点企业的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进行督查,组织专家对节日期间坚持生产的企业设备、设施、人员和工艺流程的全面检查。市应急局还聘请国家化学品协会专家团队,对全市18家重点危化企业进行安全诊断,排查出的所有隐患和问题,全部按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据介绍,节日期间,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471人次,检查企业341家,共检查发现各类风险和隐患455项,现场整改完成421项,列入整改计划34项。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