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工作责任落实

根据大连市脱贫退出摘帽验收指标,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万元,你家的一年收入达到标准没……”不久前,普兰店区纪委监委成立检查组,深入全区43个低收入村开展脱贫验收监督检查。检查组下沉基层,不召开会议,不听取汇报、不作秀留痕,直接走进贫困户家里对“账本”,“回头看”有关部门是否将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到位。

眼下,全省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一盘棋”,紧紧围绕扶贫政策是否惠及“最末梢”,扶贫项目资金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压紧压实扶贫工作责任,挂图督战,坚决纠正数字扶贫、虚假扶贫及考核验收走过场等情况,推动问题解决,以强有力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省纪委监委列出清单、细化责任、实化措施,出台疫情防控期间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检查方案,将强化监督检查重点放在脱贫攻坚实效上。一季度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0人,其中组织处理25人,问责10人。

“我有两个‘账本’,一本是县纪委监委与县扶贫办、财政局共享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台账,一本是县纪委监委自建的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线索台账。”锦州市义县纪委监委党风监督室主任赵国强说,自己在入村监督检查前先摸清村里贫困人口、项目安排、资金使用、驻村帮扶、行业扶贫及脱贫成效等相关情况,入村后直接对账单看落实情况。

深入项目现场,走进田间地头,来到贫困户身边,纪检监察干部看似与群众“聊天”,实则是“督政”。

义县纪委监委全面开展涉农资金涉农项目和民生资金民生项目大排查大起底,通过发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责任。2019年发现和查处问题6939条,收回不应发款项14.8万元,补发群众应得款项317.3万元。今年又对全县17个涉农乡镇和14个行业扶贫部门开展扶贫资金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和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和纠正问题23项。

坚持问题导向,清除脱贫攻坚中的“绊脚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扶贫工作带来的实效。铁岭市昌图县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协作区,对扶贫工作部门的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开展监督检查,以精准问责有效惩处庸懒散慢、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昌图县纪委监委已对教育扶贫政策、医疗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问责11人。

惠农补贴管理部门多、发放渠道多,以致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和发放等环节管理混乱。朝阳县根德营子乡纪委强化监督惠农支农资金“一卡通”发放方式,从源头上避免了这一问题的发生。根德营子乡纪委按照上级扶贫工作部署,调取扶贫工作账目,检查各村精准扶贫工作不实问题。黄木营子村村委会主任张学谦在为村里申请文化广场、路基改造等发展资金时,向多个部门重复申报,县纪委监委及时发现,对张学谦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及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

纪检监察机关踏踏实实监督检查,确保扶贫政策真真切切惠及更多贫困人口,让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更大、底气更足。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