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难而上 创新发展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各地不断打通堵点,破解难点,上海、西藏等地针对自身实际困难,精准施策,化危为机,复工复产达产全面推进。

上海: 政企携手打造产业链平台

面对疫情挑战,上海一方面保存量,一方面稳增量。政府企业携手,在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商汤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视觉技术方案提供商。疫情期间,企业看到热成像人体测温市场商机,开始组织力量推出解决方案。但测温关键部件“黑体”库存不足,成了困扰企业的难题。

了解到企业诉求,上海一方面帮助企业对接“黑体”供应商,另一方面,帮助对接本地测温设备厂商,两家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开发出一种新型测温相机。但疫情期间,企业没法一家一家上门找客户,商业推广又面临困难。

打造品牌产品,推动新产品先行先试。上海发布《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率先提出发展在线新经济、打造新高地,催生和固化疫情中涌现爆发的优质企业和品牌产品。

西藏:稳就业 推动扶贫产业复工复产

围绕稳就业、保民生,西藏全面推进扶贫产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拉萨市北部的当雄县羊八井镇位于念青唐古拉山脉脚下,地热温泉资源丰富,是西藏著名的温泉康疗景区。受新冠疫情影响,镇上的温泉景区都暂时关停了。

色措拉姆和家人2017年易地搬迁到彩渠塘村。当年底就到温泉康复景区上班,每个月可以拿到2500元的工资。景区不复工,家中的收入明显减少。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温泉景区复工了。色措拉姆回到工作岗位上。

由于本地游客来源单一,景区的经营依然困难。西藏出台税费减免、社保延期、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帮助复工复产企业渡过难关。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