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日记”后,她用视频继续记录这平凡又与众不同的日常

“方舱日记”后,她用视频继续记录这平凡又与众不同的日常

3月4日下午两点,经过22天的全封闭治疗,杨晶走出了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在这22天里,她用独特的患者视角,记录方舱内的点点滴滴,汇成了一本“方舱日记”。

经过14天的隔离,杨晶回到了家,而此时的武汉也正在渐渐“苏醒”。

最大的愿望:“好好地享受人生”

2月25日,杨妈妈解除隔离回家;3月9日,杨爸爸解除隔离回家;3月18日,杨晶在离开方舱医院,又经过14天的集中隔离后回家。至此,杨晶一家三口终于在家中团聚了。

杨晶爸爸从隔离点回家14天后,突然觉得自己喘不上气,爸爸身体的不适让全家人再度紧张起来。经过社区帮助,杨晶爸爸来到医院复查,幸好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医生交代可以在家吸氧、加强运动。

在医院等待检查结果过程中,杨爸爸被医院内一棵盛开的樱花树吸引。当被问到“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时,杨爸爸说:“好好地享受人生吧。你说人生很短暂,它也漫长;你说漫长,它也很短暂。”

离开方舱 家庭恢复“吵吵闹闹”

这是自杨晶上大学以来,在家住得最久的一次,也是十几年来他们一家三口第一次这样长久地朝夕相处。

斗嘴、互相埋怨,是父母多年来的日常。以前杨晶会觉得他们这样很烦很吵,但现在再听就觉得好幸福。杨晶说,虽然一家人不幸感染了新冠肺炎,但幸运的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回来了。“现在,我们对生活、对家庭、对未来都有了更新的理解。”

杨妈妈翻出多年前给小狗剃毛的推子,第一次给杨爸爸剃了个头。“我的头是你们俩的‘试验田’,只要你妈开心,我都可以。”杨爸爸说。

在家中,杨爸爸做饭时总是唠叨着妻子,同时又毫无怨言地为家人创新口味、增强营养;杨妈妈翻出了一盘跳棋,一家三口趴在地上玩起了弹珠游戏;杨爸爸在花盆里种下了花生;杨妈妈给家里的多肉移盆……

想念着在方舱中结识的那些人

离开方舱医院后,杨晶仍会想念在方舱帮助过她的医护人员,她们已然成为杨晶的至亲好友,还保持着视频联系。

杨晶拍摄的“方舱日记”,还记录了一位瞒着家人到方舱医院工作的环卫工人——曹大姐。江岸方舱医院在户外设置100个移动厕所,每天要进行清洁和消杀,曹大姐等环卫工人每天的工作量都很巨大。

目前,曹大姐在顺利完成方舱最后的消杀工作后,也已经结束隔离,回到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岗位。而曹大姐说,她至今都还没有告诉她儿子自己在方舱的工作经历。

在采访时记者才得知,曹大姐是环卫公司组建江岸方舱突击队时,第一位报名的环卫工人。“我来是勇敢者,回家了我就是胜利者。对我的一生来说,这是一次回忆,像经过打仗一样。 ”

武汉正在重启

这座城市和城市中的人们

正从超过两个月的封闭中走出

穿透这场由冬至春的阴霾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