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护士抗疫前线火线入党

在抗疫一线,她是辽宁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办公室成员兼临时团委书记,是沈阳市第三批医疗队联络员,是樱花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队长,是A11病区的一名护士。

你能想象得到,记者眼前这名体型瘦弱的90后女孩,竟同时肩负着这么多的重任吗?

她是孙丽萍,辽宁电力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一名普通护士。

打开患者心扉

“辽宁医疗队成立了樱花心理援助青年突击队,我是队长。突击队里大部分都是年轻人,我们每天都走到患者身边,帮助他们疏导解决心理问题。一开始,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有些患者一直保持沉默,既不参与互动,也不爱跟人说话,只是礼貌性地回答问题。但经过我们多次耐心沟通,患者逐渐打开了心扉。”据孙丽萍介绍,当时她们还建立了一个心理援助微信群,患者需要什么,或者想联系家人,她们都会尽量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和解决。“现在我还保留着这个微信群,有的患者已经出院,但还是会向我咨询心里的困惑,我也会耐心解答。”孙丽萍说。

若有战,召必回

“参加工作以来,医院从业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等多方面培养了我,现在组织需要我,我义不容辞,这是我的责任。”孙丽萍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

“我在援鄂之前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前线工作紧张,没有时间看手机。院领导发短信恭喜我成为预备党员,我看到时已经是次日凌晨。当时特别激动,觉得在前线能够火线入党是一件特别光荣的事,也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心。”

孙丽萍回忆,在前线入党宣誓的时候,有一名跟她妈妈年纪相仿的老党员热泪盈眶。“她对我们说:‘我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党龄了,能够在自己还没退休前来到雷神山,再为国家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特别骄傲。”这份对党忠诚的情怀,打动了在场所有人,也深深鼓舞了我们。“作为一名90后,我们应该肩负起责任,向优秀党员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孙丽萍说。

“若有战,召必回。”孙丽萍说,“在上学时,学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这些词汇时,感觉离自己特别遥远。但是这次驰援武汉,我才深刻理解了这些词汇所蕴含的意义。能够为伟大的祖国奉献个人的一点力量,我感到无比骄傲!”

编辑: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