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关键时候“不掉链子”

  (赵金花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徐举)“坚持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咳嗽捂鼻口,加强群众监督。自己动手净化家庭环境和公共空间……”嘹亮的大喇叭声在庄河市徐岭镇前洼村响起,闻声而动的老百姓,纷纷自觉走出家门,提着自家的垃圾袋,奔向大门口,将垃圾放到人居环境志愿者保洁员于长波的垃圾回收车上。志愿者司机于孝坤下车,接过垃圾袋,递过关于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的《一封信》,叮嘱道:“好好看看预防知识,咱们是全国文明村,可不能掉链子。”

  这是目前正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全国文明村”前洼村里天天出现的一幕。前洼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治、甲肝防治、爱国卫生“三箭齐发”,充分调动志愿者力量,大力进行村屯环境卫生治理和健康知识宣传,并积极做好卫生清理。

  前洼村第一书记辛叶带领村两委成员等一起挨家挨户签订疾病防控《承诺书》,并为老百姓送去了免费口罩。滞留在家的大学生、农民工作为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健康卫生知识,向村民们宣传以家庭为单位做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清洁的重要性,引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不生吃海鲜等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全村疫情防控和甲肝预防知识宣传达到了100%入户知晓。结合农村春耕备耕时节,大家还重点清理了村口路旁、街头巷尾的堆积垃圾、生活垃圾,对垃圾进行集体回收统一处理,既最大的优化利用资源,又让村里保持了干净整洁。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