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江全力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江畔春来早,春耕催人忙。临江市抢抓农时积极做好春耕备耕物资准备,抓好备春耕技术培训,鼓励农民就地就近务工,解决农业生产用工难问题,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为全力做好备春耕各项物资准备,临江市统一印发了《临江市农用物资市场经营业户名录》,引导农民到正规经销地点购买农用物资。由农资企业向生产企业预订农用物资后,集中运输配送给农户,减少人员聚集,帮助农民抢时备春耕。目前,全市农资市场种子储备量450吨、化肥储备量1569吨、农药储备量43吨,备春耕农用物资充足。

春耕在即,技术先行。为了抓好备春耕技术培训,临江市通过举办“科普大集”“培训班”等方式打出提前量,对农民进行春耕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培训1.87万人,发放资料1万余份。通过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农业专家将技术传送到户,提高了关键技术覆盖率和到位率;通过设立“临江市备春耕技术咨询服务名录”,农户通过信息化手段与农科、农机、特产等部门对接,一对一解决技术难题。

鼓励农民就地就近务工。针对当前农业生产规模经营主体用工难、用工贵的问题,临江市引导本市农民和返乡人员就地就近参与农业生产。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互换用工,解决当前生产用工难问题。

临江市计划今年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3.45万亩,新增特色经济作物1.3万亩,农药使用量在43吨内,化肥使用量在1569吨内,新培育绿色种植基地7个共1750亩,绿色防控体系试点1000亩,土壤质量提升工程试点100亩。

据了解,临江市今年农业生产工作将严格按照“一谷一城”建设要求,继续围绕参、花、药、菌、菜、果、牧、渔、烟、米十大产业板块,加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将各项任务指标分解,确保全市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