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春耕“不歇脚”服务“不打烊”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眼下正是春耕春管的关键阶段,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浙江省湖州市气象局针对春茶采摘、春桑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提供贴心气象保障服务,助力群众在春天播下丰收的希望。

新茶早“醒” 春茶服务细

“综合农业气象条件分析、模型估算和生产调查,预计安吉县白茶开采期为3月24日前后。”湖州市气象局农气服务专家作出的预报与实际开采期基本一致。

春茶“醒”得早,服务做得细。早在二月初,市气象局就已为春茶生长生产提供专题服务。“3月15日早晨气温低,安吉大部茶叶霜冻等级为轻度,请加强茶园管理,提前采取防御措施。”在安吉县,气象部门每日向茶农及相关部门业务人员发布天气趋势提醒,每周发布春茶决策服务材料,针对性开展春茶霜冻预警和白茶开采期预测等气象服务。

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还深入茶园,实地了解服务需求,详细解答茶农的生产疑问,优化服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气象服务“直通”至茶农茶企手中。

春蚕早“养”  春桑观测勤

湖州市气象局开展春桑观测业务近40年,根据桑树生育期、叶面积、干物质、产量等观测项目,制定了较为完整的桑树观测方法。

蚕桑生产既要栽培与管理桑树,又要饲养与护理蚕,对气象条件要求高,晚霜冻害、低温阴雨、高温干旱、大风、冰雹等气象灾害对蚕桑养殖都是大威胁。

“今年入春以来平均气温创历史同期新高,作物生长普遍偏快。与往年相比,春桑生育期提前了7到10天,预计春蚕发种期将会提前。”农业气象服务专家结合气象条件提前作出分析。

4月上中旬,湖州市气象局开展春桑生长动态跟踪,适时发布春蚕饲养期农用天气预报,为春蚕发种、饲养保驾护航。

虫害早“控”  春耕管理精

“冬季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分析得很到位,气象局提到的农事建议正是我们目前的关注重点。”3月16日,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为气象服务点赞。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加强联动,及时关注天气形势,探讨农业防范重点。

“根据气象条件分析,未来天气形势利于病虫害的发生与发展, 预计今年油菜菌核病、小麦赤霉病总体偏重,需进一步加强防范。”市农业气象服务人员提醒农户备足对口农药,把握时机及时开展病虫害防治。

天气明显偏暖使作物生长快,抗逆性下降,一旦遭遇“倒春寒”,损失不小。湖州市气象局加强春季灾害性天气监测,及时滚动发布未来天气趋势信息,并向农户及相关部门提出合理建议,确保不误农时。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