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科技服务助春耕 解民困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通讯员 黄又生 邓鑫 陈龙艳)“你这秧苗发黄,是因为没有盖薄膜。加上倒春寒,影响根系的发育,建议你增施秧肥,覆盖薄膜。”4月12日上午,在邵阳县谷洲镇罗塘村,该县昭阳农商银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长,陪同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提供全方位科技保障服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遭遇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之年。为确保两项工作实现两手抓、两手赢,春耕时节,邵阳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时召开专门会议,组织工作人员下乡进村,开展科技助力春耕备耕科普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以“三区”科技人才为骨干的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作用。油茶、农业、畜牧、旅游等产业发展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进一步推广实用先进种植技术。

清明节期间,由于倒春寒加持续阴雨,气温低,导致许多农作物的正常生长受到严重影响,该县昭阳农商银行帮扶的罗塘村亦不例外。为破解难题,帮扶工作队及时将情况向科技扶贫专家团汇报。科技特派员迅速深入现场,传授当前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同时,专家服务团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提供“线上”科技服务,及时在线指导企业、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备耕,解决技术难题。

据该县科工信局统计,截至目前,已先后组织省市县乡科技专家300余名访企业、进农村、到田间,指导油茶、蔬菜、烟叶、果树种植与病虫害防控,及生猪与家禽养殖及防控600余次,为农业合作社、农林企业送去了蔬菜种子10000多袋、种苗2万余株,有力地保障了蔬菜、粮食等农产品有效供给。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