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学复课后,学生们这样上课

高三、初三学生即将复学复课,从4月8日开始,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分三组对全市14个区、县(市)进行督导,将于4月15日前完成所有区县的督导检查。

4月10日上午,记者跟随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督导检查人员来到沈阳市浑南区英达中学点位。“我们组织全市卫生监督机构从学校卫生监督执法角度,立足本职,科学有序,依法依规全方位对校园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学校卫生日常管理情况以及饮用水卫生管理情况开展全面的督导检查,就是要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督促区县卫生监督机构对辖区学校监督指导到位,学校存在问题整改到位,保障学校安全稳定复学复课。”该中心副主任刘志山说。


入校需过多道“关卡”

“进入学校,学生们需要出示并上交‘健康卡’。”沈阳市浑南区英达中学校长姜绍强介绍:“健康卡”上包含开学前14天学生早晚两次的体温、健康状况及有无到外地等信息。“持健康卡是入校的第一道关卡。我们的学生都乘坐校车到学校,上车前量体温并登记的任务就交给了校车照管员,到校后向相关负责人提交学生体温登记表,然后学生间隔一米有序下车进入教室。进入班级后班主任也要在一天内多次测量体温进行排查。”

学校实行错时上下学、上下课。严格执行错时上学离校制度,将人数超过30人的9年一班分为两个教学班,比如,9年1班6点50分到校,9年2班7点到校。上课以单桌形式进行。“学生在校内所有活动按照规定路线行走,防止过多接触。错时分批组织户外活动,既保证活动时间和活动质量,又避免学生过于密集,造成交叉感染。”姜绍强介绍。

“废弃口罩的处理也有严格处置流程。”该校书记胡庆革在督导检查中汇报称,教职工和学生需时时佩戴口罩。每人每天准备两个口罩,中午午餐后佩戴新口罩。由年级组长统一用塑料袋回收,扎好袋口后放置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中。卫生室负责联系专业人员定期处理集中回收的口罩。


隔离室选定有“说道”

“开学前我们演练得越熟练,预案做得越细致,开学后就会越有序,越流畅,越安全。”姜绍强介绍,学校已开展了多次开学前的演练活动。

“在演练中,我们看到这所学校的隔离室设置得还是很科学的,首先相对独立,离教室、食堂等学生经常出入的地点较远,其次有单独通道,靠近一楼出入口,方便转运体温异常学生,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沈阳市卫生健康监督中心学校卫生监督科科长王光宇告诉记者,此次督导主要内容包括学校制定的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方案、预案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是否有可操作性;隔离室、隔离教室设置是否合理;学校用于疫情防控的消毒药剂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学校生活饮用水设施是否有污染隐患;直饮水是否在复学前集中更换滤芯、桶装水饮水机是否清洗消毒、供水水质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等。“学校复课责任重大,防控准备工作容不得任何闪失,作为卫生监督部门,我们主动跟进、精准监督,严防疫情输入校园,以监督实效为学校复学复课保驾护航。”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