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北国网讯(记者 许蔚冰)近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引发舆论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辽宁省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经梳理分析,全省粮食生产能力稳步提升,粮食安全有保障。

辽宁省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大力推进“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全年粮食生产能力不断提升, 2011年以来粮食总产稳定跨越400亿斤大关。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量达到486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增产47.5亿斤,占全国粮食增量的40%。按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486亿斤计算,全省人均粮食占有量为565公斤,既高于全国人均474公斤的水平,更高于国际公认的人均400公斤安全线,粮食安全有保障。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全省上下组织推进工作扎实有力

省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2月中旬印发《关于不误农时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提前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沈阳、丹东、阜新、朝阳、盘锦等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春耕备耕工作,开展实地调研指导,督促工作落实。今年,我省已将粮食生产纳入省政府“重强抓”考核,确保稳步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稳政策、稳面积,全省粮食作物种植意向保持稳定

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提前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性资金66.8亿元。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对玉米、大豆生产者给予资金补助,对进一步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十分有利。继续落实好粮食政策性保险工作,做好玉米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工作,降低农民种粮风险,稳定农民种粮收入。据初步调度,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高于上年,为稳定粮食产能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全省春耕农资数量足、质量优

省农业农村厅简化农业行政审批手续,派联络员深入企业帮助解决问题,推动复工复产,增加市场供应。联合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印发通知,确保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检查频次,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农资和销售各类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3月29日,举办了辽宁省暨铁岭市假劣种子销毁现场会,对罚没的8万斤假劣种子进行集中销毁。当前,全省春耕农资已经备实,下摆进度已超过80%,能够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的基础牢固

我省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保护性耕作、黑土地保护等藏粮于地措施,已安排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280万亩,保护性耕作800万亩、黑土地保护试点110万亩,全省配方施肥面积稳定在6000万亩以上。加强技术备耕,创新指导服务方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12316平台等手段,开展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加强农机备耕,培训农机手、农机合作社人员5.5万人次,检修维修各类农机具40万台(套),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5000个,为农机跨区作业通行做好服务,最大限度地发挥农机作业速度快、作业质量高的优势。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