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防控疫情,我们有妙招!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前线日记》系列报道。通过战“疫”一线工作者的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防控疫情,我们有妙招!

记录者:沈阳市大东区魁星社区党委书记 朱帅

2020年4月2日,星期四,晴,沈阳。

防疫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疫情期间,我们社区利用“一网一格多功能”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文体团队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的作用,发动、宣传、组织群众多措并举,真正做到防控工作有作用、有智能、有效率、有精度。

我提出了“1+15+49+208+X”的模式,“1”是社区大党委,“15”是15个网格党支部,“49”是49个楼栋党小组或文体团队党小组,“208”是208个党员中心户或单元长,“X”是社区民警、物管员、志愿者等,通过这个模式对辖区进行全方位的排查。我们利用微信群发送、点对点沟通、发放纸质表格、电话沟通排查等方式,让居民填写《居民信息排查表》。与此同时,我们还将所有排查信息都建档造册,可以说是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了前期排查工作。而后,按照市、区防指要求,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将老旧小区的32个出入口在两天时间内封闭了25个,仅保留7个出入口供居民进出。在此期间,我们对居民做了大量安抚、解释工作,欣慰的是,我们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认可。

正是这样的工作模式,使“一网一格多功能”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发挥着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细防严控的综合性防控作用。我们做到了让疫情防控信息人人知晓,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维护辖区稳定,同时也做好了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防控疫情把好每一道关口。

从腊月二十四至今,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这两个多月里,我一天也没休息过,工作到晚上十一点更是常态。记得大年初一那天,我得知大什字街12号有对母子从武汉回来,我便立即查找他们的联系方式,好不容易找到了电话号码,结果还是个空号。我也顾不得太多,立马赶往了这对母子家中了解情况。

顺利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我也算是放心了,然而刚回到家中我就发现儿子发高烧了,这让我又急又怕。我再三考虑,还是得带孩子去医院。我工作时接触的人多,被感染的风险大,所以为了减少跟爱人和孩子的接触,只能让爱人自己带孩子去医院,他们娘儿俩往返医院都是步行,大冷天一走就是一个多小时,孩子冻得脸蛋通红,我很心疼也很内疚。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我是社区党委书记,这是我的责任和担当。好在孩子只是普通的发烧感冒,在爱人的照顾下很快就好了,我也可以继续安心工作了。

“战斗”打响了,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更好地发挥出来。我们积极发动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一定会打赢这场战“疫”!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