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闪光 “95后”小伙汇聚700余名青年志愿者助力抗疫

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有许多志愿者的身影,其中不乏青春的面孔。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的王欢虽是一位“95后”小伙,但是在防疫中毫不退缩,主动冲在第一线,积极参加线上调动、线下服务,并汇聚700余名青年志愿者共抗疫情,让青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闪光。

王欢是投身防疫的万千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一名共青团员,还是一名“95后”年轻团干部,担任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团支部书记,已从事志愿服务3年时间,他的故事曾被学习强国、腾讯新闻、省市主流媒体等报道过。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向太和区团委递交了请战书,申请加入一线工作。在省青年志愿者协会领导下,他协助我市相关部门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在王欢的影响和带动下,全市7个县(市)区共700余名青年加入了防疫抗疫行列,协助街道社区一线开展消毒、防疫宣传。这些志愿者按照就近原则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支援所在各县(市)区辖区无物业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对无物业小区居民楼道、单元门、入户门把手进行酒精消杀,同时对楼道内堆放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确保急救医护人员可在楼道内正常通行。志愿者还成立了新闻组、宣传组,通过网络的形式凝聚青春力量。在防疫期间,王欢经常一天连续工作17个小时,为了统计志愿者信息、新闻稿和宣传品,常工作到凌晨3点,早上9点多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一天只吃两顿饭,吃泡面如家常便饭。疫情暴发后,他了解到人们因为心理抵抗力弱易造成恐慌等心理问题,于是积极联系了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社会组织心理工作志愿者也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2月1日凌晨两点,王欢通过市星星之火爱心协会党支部得知市卫健委需要志愿者,于是利用休息时间投身到一线,帮助搬卸84消毒液。2月5日,在协会党支部的领导下,他组织协会青年志愿者筹集善款购买物资,慰问太和区医院,看望一线医护人员,为其捐赠了一批生活物资。在元宵佳节,他响应协会号召,组织协会团员到锦州交警支队高速各大队看望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民警,送去了协会会员、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物资。他还带着协会团员到市传染病医院、火车站看望一线医护人员、铁路人员,送去了协会会员、爱心人士捐赠的防护物资和煮好的元宵。2月13日,王欢组织协会团员来到辽宁省新冠肺炎集中救治锦州中心,看望一线医护人员,并送去了医用N95口罩、棉线内衣、香皂、泡面、纯牛奶等急需物资。

乍暖还寒,轮岗结束的王欢看见一线志愿者辛苦在卡点坚守,于是为他们购买了保温杯。他还号召家人、同学和朋友为此次疫情筹集善款15734.56元,并多次购买84消毒液、酒精、口罩、食品等物资慰问一线抗疫人员。他热心帮助沟通联系,协会购买了500个N95口罩捐献给集中救治锦州中心。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在疫情防控中,王欢却流了泪。由于防疫需要,他每天不可避免要和很多人接触,因此不敢回家,一个多月未和父母见面。每天,妈妈都要打来电话非常担心他。有一次,他累得回到住处倒头就睡,一觉起来已是9点,手机有7个未接电话都是妈妈打来的,等他回电话时,妈妈哭了,他也流下了泪。

也许很多人觉得“90后”这一代是家里的宝贝,没有经历多少生活的苦。可是在疫情防控中,不少“90后”志愿者挺身而出奋战在一线,像王欢一样24小时守护着家乡。“在特殊时期,身为一名基层团干部,我没有辜负上级党委和团委的信任,没有辜负‘锦州好青年’的荣誉,能为家乡人民做点贡献,我很荣幸。”王欢说,无论走多远的路,都不能忘记自己出发时那信誓旦旦的决心,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