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搏击铁汉中文喊话:春暖花开去武汉,吃热干面!

泰国格斗选手蔡十福。图片来源:受访者供。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8日电(邢蕊)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原定于在中国举行的比赛都被推迟或者取消。但是病毒隔离不了人间的真情与爱,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纷纷向中国送来祝福。

日前,泰国综合格斗运动员蔡十福用不算标准的中文,表达了对中国朋友的祝福,和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切。

他身穿唐装,边行抱拳礼边说道:“大家好,春节又来了,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恭喜发财。现在中国有很困难的情况,我想告诉大家,加油。其实我在泰国曼谷也放心不下大家,现在有很多人为了疫情,在很努力工作,我想向你们说声谢谢。鼠年开头有点艰难,但是我知道我们可以一起渡过这个难关,渡过这个难关什么都变得精彩了,大家加油。”

视频中,这名小哥操着一口“泰国腔调”的中文,虽然发音不甚标准,甚至在表达一些语句的时候,他的五官拧成一团,让人不禁发笑,但是隔着屏幕,我们都能感受到他浓浓的心意。

“中国人民很团结”

别看蔡十福的中文说得有些磕巴,但他可是中国文化的“十级爱者”。他给自己起了一个寓意很好的中文名字:十福。他说:“人生不能十全十美,但是我想要十种福气。”

接受记者采访时,蔡十福正在泰国的普吉岛为新年的第一场比赛做准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泰国也有了确诊病例,去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少了很多,蔡十福也表示,现在看不到中国游客的身影,“泰国商家其实很担心。”

每天训练结束之后,蔡十福都会打开手机,查看泰国有没有新增病例以及中国的情况有没有好转。“泰国人会有一点害怕,但更多的是关心中国的朋友,希望大家可以共渡难关”,蔡十福这样说道。

通过浏览新闻,蔡十福知道了中国为对抗疫情做出了很多努力,包括居家隔离,延迟复工,在家办公等一系列措施,这些都是为了阻止疫情的扩散。而蔡十福也为中国人民的团结一心而感动:“我知道这很不容易办到,但中国却做到了,我觉得中国人民很团结!”

蔡十福出身在一个医学世家,他的父亲是医学教授和尸检专家,母亲是护理学教授。这次疫情当中,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和付出也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想告诉这些白衣天使:“你们是真正的斗士、超级英雄!请一定要先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世界,感谢你们的付出。”

蔡十福练毛笔字。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没有武术,就没有今天的我”

蔡十福从小便喜欢看中国的功夫电影,受到李连杰等众多功夫明星的影响,他从十四五岁就开始拜师学习八卦掌,他的老师来自吉林长春,为了和老师更好的沟通,蔡十福也就萌生了学习中文的念头。

大学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的酒店管理与旅游专业,在此期间,他也没有停止练习武术的脚步。毕业后,蔡十福白天教外国人泰文,晚上就去拳馆打拳。只有每天泡在拳馆里的时候,蔡十福才会觉得:“这才是我要的生活。”

为了让理想的生活持续得更久一点,蔡十福走向了职业格斗之路,他将八卦掌、少林功夫,形意拳等融入到自己的格斗体系中。在他心里,中国武术好像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每当烦躁的时候,每当烦躁的时候,“它会帮助自己的心安静一些,”蔡十福觉得:“如果没有武术,就没有今天的我,我都不知道自己现在在干什么。”

蔡十福曾经在中国广州生活过一段时间,在这里,他结识了很多中国的好朋友,也让他对除武术之外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学会了唱周杰伦的《霍元甲》,还学会了写毛笔字,有时候晚上睡不着觉,蔡十福就会拿起毛笔练练字。

蔡十福还迷上了中华上下5000年的历史,他最喜欢的朝代的是宋朝,二十多年前热播的电视剧《包青天》成为了他的“下饭剧”,直到现在,他还能哼几句片尾曲《新鸳鸯蝴蝶梦》。

“我想尝尝热干面的味道”

2月28号,蔡十福将在新加坡迎来新年的第一场比赛,这也是他阔别赛场9个月后的首次回归。目前,他正在积极备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蔡福已经在格斗场上征战多年,但是他的父母从来都没有在现场看过他的比赛,“他们不敢看”,蔡十福无奈说道。每当大赛时,他的妈妈都会在一间供奉佛祖的房间里为他祈祷。

蔡十福在比赛中。图片来源:受访者供。

这次在新家坡举行的one 冠军赛,对于蔡十福而言无比重要,这是他首次尝试降重至羽量级,为此他几乎一刻不停地疯狂训练,争取以最好状态走进擂台。不过受到疫情的影响,此次比赛禁止观众入场,采取闭馆直播的形式。“我刚开始有点失望,但是想到现疫情的情况很困难,我也就释然了,”蔡十福说。

虽然少了观众的呐喊,但蔡十福还是想打好这场比赛,他想通过电视屏幕,让中国的观众感受到他的力量:“我会全力打好比赛,给他们带去支持和力量。”

蔡十福也期待着疫情结束之后,去广州看看他的那些老朋友,再去武汉吃一碗热干面,最好能打一场比赛,顺便为武汉的拳迷秀一下他“泰国腔”的中文。(完)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