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倪威:农户们受损失可不行

“倪书记,你的有机蔬菜建议挺好的,开春我就干。”“倪书记,有你给我们吃的‘定心丸’,黏玉米我们种定了。”……连日来,本溪县草河口镇正沟村去年刚刚脱了贫的农户们都在念叨着一个人——倪书记。

倪书记叫倪威,2018年4月,55岁的他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到正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从报到的第一天起,倪威就吃住在村部,自己烧炕、做饭,就连周末他都不回家,爱人想他了,他就把爱人接来。“我就是让老伴和我一同感受一下农村的生活。”倪威笑着说。

正沟村是典型的东北农村,村民大多以种植玉米生活。一到村里,倪威就走遍了全村46平方公里大大小小20多个沟桶子,深入调研农村的生产生活情况,尤其是贫困户的家庭状况,为他们一户一策地制定了脱贫计划,从看病、求学,到发展脱贫产业,倪威事无巨细地张罗着。经过2年的努力,现在,全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更加地富起来。”是倪威这阵子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说干就干,他每天白天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晚间就和沈阳的同事、老战友电话联系。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联系了沈阳市的50个社区,建立了购销渠道,定妥了黏玉米和有机蔬菜点对点的销售事宜。“一定和社区签订个合同,否则农户们受损失可不行。”他再三叮嘱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的关键之年,我们‘第一书记’必须再加把劲。” 倪威坚定地说。

“老倪真把我们村当做自己家了。” 正沟村党总支书记宋月峰深有感触地说。“抗击疫情期间,老倪就花费3900元买了600只N95口罩,这回村里值守、排查的同志们再也不会没有口罩戴了。”

前不久,看到村里经费紧张,大家填写脱贫表格、打印脱贫材料等共用1台电脑,倪威就和原单位联系,改善正沟村的办公条件。上周末,倪书记原单位给村里购置了三台电脑、两台打印机和一台复印机。为了不耽误同事们的工作,倪威利用周末时间请专业技术人员把电脑安装到位。

“咦,谁给我换电脑了,还有打印机,更有复印机呀!”3月16日,正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苑丽丽一上班就大声地尖叫着,“太好了,这回我们再也不用公用电脑办公了。”“能够为村里做些事情,是我应该做的” 倪威的脸上露出憨憨地笑容。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