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巴赫致信全球奥林匹克运动员

新华社巴黎3月22日电(记者肖亚卓 姬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此前一直坚持将如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国际奥委会也首次“松了口”。22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并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将考虑不同方案,而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也成了备选方案之一。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全世界的奥林匹克运动员发表了一份言辞诚恳的公开信,解释了东京奥运当前面临的困境,再一次重申了保护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是最高的宗旨。

“通往东京之路对每一位运动员来说都变得非常不同。”巴赫在信中说,“你们中的很多人都无法像往常一样正常地训练备战,甚至是完全无法训练。”

“我们共同面临着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这样的不确定性来源于在现在这个时刻,没有人能给出一个可靠的声明,告诉我们这场与疫情的战斗还要持续多久。我们的整个社会都面临着这样的不确定性。因此,很不幸,国际奥委会也无法回答你们的所有问题。我们也需要依靠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专业机构的意见。”

在这封公开信中,巴赫肯定了作为东道主的日本在疫情防控上取得的重大进展,但同时他也指出,还有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确诊病例数增加得很快,这也是为什么国际奥委会不得不考虑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世卫组织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以外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上升至210644例,死亡病例上升至9517例。

巴赫在信中坦诚地表示“我们正面临着一个困境”,但他告诉所有的运动员们,东京奥运不会取消。

“取消奥运会会毁掉11000名运动员的奥运梦想……它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也不能帮助任何人。所以这(取消东京奥运)不在我们的议程里。”

未来四周,国际奥委会将完成对疫情的评估以及对东京奥运会举办方案的详细讨论,而推迟举办也是备选方案之一。

巴赫在信中向运动员们解释,与其他的体育赛事不同,推迟举办奥运会是一项“极其复杂的挑战”,他举了一些例子:

“(如果不能如期举行,)一些奥运会的关键场馆可能不再可用,已经预订的酒店房间非常难以处理,至少33个奥运项目的全球赛历需要调整……而这些还只是众多挑战的一小部分。”

“作为和你们一样的奥林匹克运动员,我希望你们能理解我们面临的挑战,接受并支持我们提出的原则,那就是在保证每一位奥运参与者健康的同时,延续你们的奥运梦想。”巴赫在信中说。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