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铁青年职工用行动彰显“90”后青春力量

北国网讯(记者郭作新)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他们有的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有的废寝忘食后方驰援,有的寸步不离坚守岗位,有的不惧危险逆向前行。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沈铁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奉献展示了沈铁青年的青春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了绚丽之花。

雷洋:关键时刻坚守在车站

雷洋是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阿巴嘎旗站一名90后售票员。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车站退票业务办理量数十倍增加,让阿巴嘎旗站这个恬静的草原小站瞬间变得忙碌起来。

雷洋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递交了请战书。她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母亲,身体不好的婆婆由丈夫照顾,一家三口分别三地。为降低通勤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她毅然选择在车站坚守,主动申请调整工作班制,连续当班值守,一忙就是一个月。

车站每天只有一名售票员,雷洋从早上开窗售票,到后台结账、统计打印报表、核对每班的票据、填制各类台账表格、处理售票中各种棘手问题,还要和车站职工共同负责站台除雪工作,整天忙得像个陀螺似的。阿巴嘎旗虽然只是一个三等小站,但列车时刻却是从早到晚,最后一趟客车通过已是晚上8点多。因此,雷洋要一直忙到很晚。

等她忙完一天工作,家人和孩子大都已经休息了。实在想念家人或是孩子哭闹要找妈妈时,她只能等忙完工作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安慰孩子,缓解对家人的思念。身为母亲、妻子,雷洋是心怀愧疚的。但对于旅客,她做到了无愧于心。

刘航: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为国家为人民,我要义不容辞冲锋在前,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刘航坚定地说。

今年29岁的刘航是吉林客运段吉林至北京D74次列车列车员。2月12日,按照段值乘安排,他开始值乘吉林至重庆旅客列车。这是一趟开往靠近湖北疫区的列车,一些人难免心有顾忌,但刘航没有多想,而是义无反顾主动请战。

乘务中,他非常认真,不但高标准做好服务旅客工作,还主动承担起班组消杀防疫任务。3个小时一次消毒工作,他总是逐个座位、逐个厕所的进行消毒,不留一点死角。别人问他为什么这么仔细,他说:“现在能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干好活,让所有坐咱们车的旅客都安心、放心!”

12年前汶川大地震,刘航作为一名年轻的战士,身披橄榄绿,在余震的威胁中深入中心地带抢险救灾。12年后,湖北武汉发生了新冠肺炎疫情,他又身着铁路蓝临危请战,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刘航的妻子蓝艺惠也是吉林客运段列车员,正在家休产假。值乘重庆列车一趟乘务需要5天时间,这意味着刘航不能照顾妻子和孩子!当刘航打电话告诉妻子自己的决定时,妻子不但没有埋怨丈夫,还全力支持他的想法。她说:“如果我在岗,我会和你一起上!”

杨丽坤:主动请战到艰苦岗位

“马书记,我是手检员,又是共青团员,非常时期更需要年轻人冲在前,我向组织请求,最艰苦的岗位让我上吧!”丹东站客运车间青工杨丽坤手捧着请战书,向车间党总支书记请求。

杨丽坤今年27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不仅坚守岗位,毫不退缩,还始终心系旅客,关爱身边职工。她在请战书中写到:“我家在异地,下班后自我隔离,没有后顾之忧,冲锋陷阵的工作我多做些,让其他同事多一份安全!”

她对待同事关心关爱,对待旅客更是细致贴心。有的发热旅客因为害怕,测温后十分惊慌,我就远远地给他们做个手势,鼓励他们放松心情。有的旅客对安检工作不理解,嫌弃他们摸来摸去可能会传染病毒,她就耐心地告诉旅客,工作人员定期消毒,非常时期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更重要。

何基业 葛林林:战“疫”结束再结婚

何基业今年26岁,是锦州车务段盘锦站运转车间助理值班员,他的女朋友葛林林今年25岁,是沈阳客运段客运一队列车员。

为了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何基业每天都坚守在车站,从未回过家。他主要负责接发列车、组织旅客乘降等工作,每天都奔波于站台和站内线路间。

夜晚,站台上寒风瑟瑟,何基业依然摇着信号旗,接发列车安全运行。休息时,他主动向旅客宣传防疫知识,做好站内职场消杀工作,有时甚至忘记吃饭时间。

葛林林是K54次列车列车员,每天往返于沈阳北至北京之间,列车运行时间9个小时左右,通常是晚上发车,次日早上到达。葛林林总是晚上提前到岗,为乘务做准备。

在工作之余,两人经常通过微信互相鼓劲加油,互道珍重,在战“疫”里传递力量,共同期盼战胜疫情、花好月圆的时刻早日到来。

Z118次第三乘务组:战疫“逆行尖兵”

吉林客运段Z118次第三乘务组,共有职工28名,平均年龄30岁。作为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该班组临危受命、勇往直前,勇当“逆行尖兵”。

疫情发生后,班组青年党团员写下请战书,保证疫情期间严守纪律、出满勤、干满点、冲在前,听从组织分配,哪里需要就冲到哪里。

列车员靳卫东是一名退伍军人,他退伍不褪色,主动承担防疫期间增加的工作任务,每3小时对列车消毒一次,30分钟巡视车厢一次,经常提示旅客乘车防疫注意事项。列车员曹冬一发现有位旅客口罩掉厕所里了,他把自己备用的口罩送给了这位旅客。列车员郑亮亮孩子刚刚2岁,她爱人是一名火车司机,两口子把孩子送到父母家,下班回家主动隔离,疫情期间从没影响乘务工作。

岁月不等人,拼搏在当下。在沈阳局集团公司,这样的青春故事还有很多,这样的“战疫”青年还有很多,他们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中,以破茧成蝶的姿态,无怨无悔的选择,交出了让祖国放心、让组织满意、让亲人自豪的合格答卷。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