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井子区为汽车消费维权“撑腰”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巴家伟)3月15日,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召开2019年度汽车消费投诉情况通报暨汽车销售单位负责人集体约谈会,实名通报消费投诉量较大的5家汽车4S店。这是该区自2012年开始历经9年时间匠心打造的专项活动,不仅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威慑力,而且在全市已成为业界消费维权精品。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是第一次在线上通报。

  统计显示,2019年,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共接到汽车相关消费投诉1954件,受理1723件,同比上升57.5%;受理率为88.24%,有11.76%的投诉案件因超出管辖范围、店方停业、证据不足等原因未受理。受理的消费投诉中,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占67.6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57万元。

  从2019年各月汽车投诉接收量来看,4月份诉求量为全年最高峰,达326件,主要原因是“西安奔驰车主维权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陆续接到大量关于“金融服务费”相关问题的投诉。

  从投诉内容来看,售后服务、合同、费用、质量问题的投诉量排名全年汽车消费投诉的前四位,占汽车消费投诉总量超过85%,分别占比26.76%、21.7%、20.37%、18.83%,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