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旗人民法院:巾帼有力量 法徽别样红

壮志柔情守正义,躬行不缀铸法魂。在准格尔旗人民法院的干警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勤奋敬业、不忘初心;她们心系民生、为民司法;她们克己奉公、永葆本色;她们立足本职、服务大局。生活中,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坚持小家放心上,大家守身边;工作中,她们坚守一线,撑起半边天,用自己的力量扛起责任和担当。她们是准格尔旗人民法院的一抹别样“巾帼红”,也是法院系统的一道缩影。

李丽琴:巾帼显身手,温情铸法魂

如果说人生如四季,女人的一生当如春之生机,夏之艳丽,秋之丰厚,冬之傲然。如果说既生为女人,又身为法官,那么人生的四季将会被渲染得更加灿烂多姿。

在准格尔旗人民法院有这样一位奋斗在审判一线的女法官,外表柔弱温和,内心果断刚毅,二十年如一日,在刑事、民事审判及化解信访案件等工作中,一直默默地奉献着,她就是巡回审判庭庭长李丽琴。

入职以来,李丽琴一直兢兢业业,依法办案,挽救了无数即将破裂的婚姻危机家庭,也化解了无数件信访纠纷案件,李丽琴处理过的案件当事人,都纷纷向她伸出大拇指。

主动作为是李丽琴一贯的行事风格,在业务工作上是这样,对同事更是如此。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丽琴从不落后,积极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一个同事因为家中有几个月大的孩子,为了避免她与外界接触,李丽琴了解情况后,果断提出代替该同事到社区值守。在值班过程中,她详细询问、登记,一直坚守到深夜,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靳文利:以柔克刚护公正,秉公执法为百姓

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是老百姓对人民法官的殷殷期望。准格尔旗人民法院靳文利在调解和普法的征程上,用真情与睿智化干戈为玉帛,用法官的严谨书写着清风廉洁的美丽诗行。

从业三十载,靳文利把人生中最美丽的时光献给基层的审判事业。作为基层法官,近些年来,靳文利主要审查立案各类案件10000余件,调解案件1000余起,结案率100%,调解率95%,无一上诉、发回、改判案件。

作为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法官,疫情发生以来,她丝毫没有退缩,冲锋在前,以身作则,不仅在化解社会矛盾中作出贡献,也在战“疫”中证明了女性的巾帼力量可以撑起半边天。

安晓琴: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法官神圣职责。多年来,安晓琴工作在民事庭前调解第一线,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为促进社会和谐而努力工作,清正廉洁、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富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工作期间,安晓琴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等各方面都坚持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长期以来她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

常年奋战在调解岗位的安晓琴即将退居二线,把机会让给了年轻干警来锻炼提升职业能力。然而,她依然没有放下为人民群众化解纠纷的职责,只要同事有调解案件向她咨询、请教时,她都从不推辞,及时引导年轻干警运用调解技巧、把握调解的分寸,让案件有了回旋余地,最终消弭争执、化解纠纷。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