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力!铁路持续开行复工专列

随着各地陆续复产复工


铁路积极响应号召


持续开行多趟复工专列


满足企业用工人员需求


···


豫西南首趟复工专列发车


2月29日7时53分,G4854次列车驶出南阳东站,南阳地区首趟复工专列顺利开行,这也是郑渝高铁开通后发出的首趟务工人员专列。


来自南阳市及周边县区、平顶山、商丘等地的500余名务工人员,乘坐G4854次复工专列直达杭州东站,开启返岗复工之旅。


本次开行的复工专列,是根据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政府请求临时加开的。南湖区下辖企业有大量来自南阳、平顶山和商丘的务工人员,企业复工后对员工的需求十分迫切。


为保障首趟务工专列顺利开行,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南阳车务段管辖的南阳东站、平顶山西站迅速成立以党员、业务骨干为主的务工返程专列工作小组,多次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沟通对接,提前掌握复工出行人员分布,帮助企业制定分区域错峰到站计划,避免旅客短时间聚集和拥堵。


他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力度,增开体温监测和安检验证通道,开辟务工人员专用候车区和绿色通道,确保务工人员分散就座、间隔排队、有序登乘;加大防疫知识宣传力度,利用车站广播、宣传标语等形式提醒务工人员戴好口罩,配合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信息,做好个人防护,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近期,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客流组织工作,南阳车务段将密切关注旅客出行需求,合理安排乘降组织方案,加密环境消毒频次,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为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铁路力量。


···


青藏集团公司开行首趟复工专列


青藏集团公司首趟复工专列于2月28日13时25分在西宁站发车。这趟开往格尔木的K6821/6822次列车载着300名五彩碱业的务工人员走向复工岗位。


青藏集团公司与青海五彩碱业有限公司沟通协调,按照企业需求制订复工专列开行方案,临时增开K6821/6822次列车,完善旅客进站、候车、乘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和客运服务措施,确保复工人员平安出行、有序出行、温馨出行。


为保障该趟专列顺利开行,青藏集团公司各单位采取了多项措施。西宁站开辟绿色通道,分口进站,指定专人引导复工人员进站,抽调增派10余人加强体温监测,并设置专门候车区让务工人员分散候车。


列车上,工作人员引导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频次,组织分散就坐,同时配备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发热异常旅客时应急处置。此外,青藏集团公司还组织防疫、车辆人员认真做好站车场所座椅、铺位等客运设备的消毒和列车通风,严格执行站车作业人员班前测温、班中佩戴防护用品等相关规定。


为确保大批量到达旅客有序出站,德令哈车务段组织党员突击队对饮马峡站候车室、站台等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德令哈车务段积极与五彩碱业负责人协商,安排专人为务工人员途中测量体温,逐一登记人员信息,到站时将信息表交给车站工作人员,保障旅客安全健康出行。


接下来,青藏集团公司将根据青藏两省区政府和企业的复工复产安排,根据务工人员返岗出行需求,科学合理制订运输方案,加强铁路疫情防控工作,在确保健康卫生的前提下,积极开行更多的“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人员返程专列,切实满足青藏两省区务工人员出行需求。


···


复工专列:党员突击队在行动


2月28日上午,邵东至广州南G9633次复工专列从邵东站始发,载着448名务工人员前往广州南站。


为了完成复工专列的值乘任务,广九客运段高铁动一车队“逆行者”党团员突击队主动请战。开车前,他们对门把手、座椅扶手、小桌板、水龙头等列车重点部位及车厢地面、厕所进行了仔细消毒;开车后,他们引导旅客入座,为他们放置行李,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期间注意事项。


列车长滕文恒在给一位旅客测温时发现他的口罩戴反了,于是拿出随身携带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讲解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一位年龄较大的旅客上车后将口罩摘下,列车员陈慧兰赶忙上前,向其说明乘坐火车需全程佩戴口罩的要求。


旅途中,列车广播不时响起:“为保证您的身体健康,请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减少车内走动,如您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请立即联系列车工作人员,感谢您的配合!”


当日13时45分,列车正点到达广州南站。列车长滕文恒说:“这是党员挺身而出的时候,一线需要我们,将务工人员安全正点地运送至目的地,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编辑: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