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排水防涝二期工程全面复工

备受市民关注的沈阳重点城建项目——排水防涝二期二批工程,成为目前沈阳城建工程中最先复工的首批项目。2月27日,记者从市市政公用局了解到,目前该局复工的11处施工点位里,基本为排水防涝工程。

2月27日下午,记者在铁西区揽军泵站施工现场看到,这里已经有不少工程机械在挖掘基坑。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工程施工主要内容是降水井施工,基坑开挖。无独有偶,在铁西区北四路,复工人员正在搭建项目宿舍区、消杀通道。据了解,这两部分已经复工的工程都隶属于肇工系统。肇工系统的排水干线位于肇工街,并在北四路、南七路、南十路和勋业三路建设4条次干线,在富工四街和壮工街建设两条支线,总的汇水范围北起北四路、南至揽军路、东起启工街、西至沈吉铁路,总计14.1平方公里。

从2018年冬天开始,沈阳积极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通过一期工程建设,沈阳排水干线系统排涝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北运河下游行洪能力得到显著提升,有效解决了76处积水点问题。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沈阳的排水系统,可以看成两个层级,就像人身上的动脉和毛细血管。铺设在路面下的排水系统,正如密集的“毛细血管”,收集雨水后,汇入“动脉”——运河与浑河,系统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路面积水。为解决城市血管堵塞的难题,在对沈阳市中心城区排水系统进行综合考虑,在保证满足排水正常输送、排放的前提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沈阳市排水防涝二期二批项目实施方案。

与其他城建工程相比,沈阳排水防涝工程对复工稍显迫切。按计划,该工程将在今年汛期前发挥作用,使沈阳市重点区域大雨地面不积水、暴雨不内涝、大暴雨不发生内涝灾害。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