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人手不够咋办?大连石化新班长王鹏说“勤快点,多跑几趟。”

大连石化公司第三联合糠醛精制一班的王鹏,今年2月刚走上班长岗位。恰巧疫情爆发前,班组一位老员工退休尚未补员:“小年轻”小朱回老家探亲,返连后又被隔离,仅剩下4人在岗。王鹏带领两位50多岁的老师傅和一位上岗不到一年的小徒弟,既要保证平稳生产,又要做好防疫工作。新班长刚刚上任,疫情就来了个下马威,遇到了新挑战。

人手不够咋办?王鹏有主意。“那我就勤快点,内外操两面多跑几趟”。就这样,大冷的天儿,王鹏经常是汗流浃背。前几天遭遇降雪降温,给装置防冻凝增加了难度。王鹏对班员说:“降温对防冻凝是个考验,咱虽然人少,但不能差事儿。特殊时期,千万不能给公司添乱。”4个人愣是顶着大雪寒风,一个阀门一个导淋的排查。机器热了,他们却冻透了。

d089dcb2f7002103.jpg

2月8日13时左右,王鹏发现水溶液回收塔液面缓慢上升,凭借多年的内操经验,判断是塔外送线堵,他用氮气对塔底外放管线进行多次吹扫,终于在导淋口排除了些许铁锈和淤泥。发现的不及时或处理的不得当,液面满塔,糠醛溶剂大量流失,生产波动就会带来麻烦。

疫情期间,向来话不多的王鹏却变成了“婆婆嘴”。他随时随地的督促大家“戴口罩”“去洗手”,定时定点的喊大家测体温、喷洒消毒。平时大家娱乐的微信群,成了严肃的疫情通报群。王鹏经常在群里给大家发送疫情最新消息、健康注意事项,提醒班员不信谣、不传谣。

对于班组被隔离的小朱,王鹏非常牵挂,每天询问他的情况,有什么困难,并叮嘱他一定要遵守规定在家隔离,为别人好更是对自己负责。小朱说:“隔离期间,鹏哥的‘骚扰电话’就没断过,虽然我嘴上说嫌他唠叨,但每次接到鹏哥的电话心里都暖暖的,我知道他是怕我隔离期间心情不好,来安慰我的。”

王鹏带的是一个“荣誉”班组,上一任班长曹班长是个老党员,也是公司的老劳模,带领一班获得不少成绩。从曹班长手中接过接力棒,王鹏心里压力挺大。“这次战‘疫’是一次新挑战,我们一定能够通关。”王鹏说。

编辑:李兆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