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丹东:统筹施策确保打好抗疫情稳生产“双线战”

位于丹东边境经济合作区金泉工业区的哈曼(中国丹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曼科技”)已经复工生产了。2月21日一大早,除需要隔离观察等员工之外,该公司900余名员工陆续上岗。工人们在厂区大门口测量完体温,换上全新工作服,通过热缩鞋套机穿上一次性鞋套等防疫环节后,有序进入生产车间。哈曼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车间厂区所有设施采取定期消毒清洗,每名员工戴口罩上岗,穿着统一的工作服和工作帽。为防止员工集中用餐出现交叉感染,企业调整了员工就餐方案。

春风催绿,人勤春早。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丹东一手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一手抓紧抓好复工复产,全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截至2月21日,全市复工复产企业 2159户。到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9户,开复工率达90.2%;涉及供水、供热、供电及群众生活生产必需品生产企业92户。一季度,丹东市计划开复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66个,有10个新项目已经开工。

推进企业开工生产

“你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丹东欣时代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复工复产,2月20日一大早,乘车到厂的员工全程佩戴口罩,下车前,他们接受体温测量,并用酒精消毒双手,才能进入企业工作。自丹东市发布《关于做好全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相关工作的通知》以来,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延期开工时限结束后的第一天,2月10日,丹东市立即组织各地区对全市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对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连日来,丹东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坚持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

外地员工返企前按要求进行医学留观;具备远程办公条件的一律在家办公;一线员工实行“三班倒”,错峰上岗避免人员聚集……连日来,丹东市各企业全面落实省、市防控指挥部相关部署,拿出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

在丹东元一海产精制品有限公司,200余名返岗的生产人员正在忙碌中。作为一家出口食品加工企业,元一海产面临复工时间延后、出口订单压力大、用工人员不足、原料供应受阻等问题,但企业仍严格按照疫情期间企业复工要求,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辖区工作人员每天巡视、检查、消毒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面对疫情,丹东市坚持“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平稳、有序、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服务保障后顾无忧

2月19日,丹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全市271家规模以上已开复工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对接,开展送服务、送政策进企业活动。为了保障企业如期复工达产,丹东市人社局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成立27个工作组,现已与规模以上开复工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逐户对接,建立就业援企工作群,了解企业在就业、用工等方面遇到的难题,逐一进行化解,通过市人社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企业用工需求进行跟踪发布。

管理有预案,疫情防控不放松。

丹东市出台了《丹东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从财政、向上争取政策、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建立帮扶奖励机制等17个方面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据元宝区负责人介绍,企业开复工有4个流程,分别为材料申报、实地检验、发放开复工许可证及开复工后动态检查。材料申报环节包括承诺书、企业防控方案、备案表、职工花名册。以职工花名册为例,主管部门会将企业上报的复工员工进行大数据排查,不符合条件的不能上岗。元宝区在严格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基础上,开通“绿色通道”,保障企业及时开复工;对于外地客商来企业洽谈的,免费组织相关医疗机构为外地客商做CT胸透扫描等,让企业招商无后顾之忧。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丹东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根据省、市相关部署,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全程代办、统一收件、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服务,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两不误”,确保工作“不掉线”、服务“不断档”。抗击疫情期间,丹东市营商局对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全程代办。该局项目办工作人员负责接待、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准备报批材料。按照项目的实际情况和项目审批流程,明确各个审批环节、项目报批和审批的时间节点、所需材料、计划办理总时限。同时,项目代办人员对项目审批过程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审批过程中的问题。

携手并肩共克时艰

以疫情防控稳定企业生产,以企业生产保障疫情防控。

丹东市开复工企业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将员工组织、健康排查、场地防疫等防控工作抓实抓紧。同时,各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更严把审核批准关,严守监测监管关,指导督促企业做到防护措施到位、员工排查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内部管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管理到位,确保企业有序开工、安全复产,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力生产。

在疫情面前,丹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精准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两场硬仗一起打,用疫情防控成果为恢复经济发展奠定基础。

东港市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企业复工生产的工作部署要求,东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安排调度召开两次专题会议,提前制定预案,并及时下发《东港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生产实施意见》。按照“两个确保、三个优先、一个慎重、一个不予”的总体原则,“五项制度”“十个到位”的具体要求,“五具备、两检查、一备案”的审批机制,行业抓总、属地抓面、企业抓点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快速、有序推动企业平安平稳运行,做到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连日来,振安区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建设同安排同部署,把企业开复工的工作重点从“管控”向侧重“服务”转移。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听取职能部门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汇报,梳理解决复工复产企业在用工、融资、扩能、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开复工企业疫情防控专业知识培训,制作2000份《企业及员工疫情防控措施20条》宣传海报,发放到全区企业手中,并详细解读了企业疫情防控“十到位”、员工疫情防控“十必须”有关内容,保证企业及员工对于防疫工作相关知识应知应会。由工信、卫健、应急及属镇(街)组成的联合指导组,实行“一企一案一策”,分类指导,优先支持重点工程、民生项目、重点企业和以本地员工为主、本地产业链完整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月19日,丹东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做出决定,暂退丹东市119家旅行社80%的服务质量保证金,其范围包括全市所有已依法交纳保证金、具有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旅行社,帮助各旅行社渡过眼前难关。

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丹东汇聚起全民参与的磅礴力量,勠力同心,有力有效地推进疫情防控,有信心、有决心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同时布局谋篇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抓实企业开复工,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王卢莎)

编辑: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