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需要,我就出发——辽宁医疗队中的固定成员张汝峰

新华网沈阳1月31日电题:国家需要,我就出发——辽宁医疗队中的固定成员张汝峰

新华社记者李铮

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医疗援助汶川地震灾区、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17年来,每一次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辽宁医疗队中,都有一位不缺席的固定成员——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科主任、共产党员张汝峰。

除夕夜,上海大雨。海军军医大学150名解放军医护人员登上专机,飞往武汉。

看着新闻,张汝峰对妻子说:“我得做准备了。”

“嗯,你有抗击非典的经历,比其他人经验多些。”同在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当护士的妻子张宇波回答着。她了解丈夫、理解丈夫,也支持丈夫。

2003年,张汝峰冲锋在抗击非典一线,每天穿着4层防护服,坚持数小时,衣服被汗水浸透,防护服内甚至可以倒出水来。半个月,他体重降了15斤;2008年,张汝峰在汶川经历一次次余震的生死考验,在医护人员少的情况下,他又当主治医,又当护理员、搬运员。

大年初一,辽宁省卫健委向全省医护人员发出驰援武汉的号召,张汝峰第一个报了名。

“作为天天面对生死的重症科医生,作为党员,我应该冲锋在前线,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健康留给人民。”张汝峰在请战书上这样写道。

大年初二,医疗队出发。由于张宇波也是医院防控疫情的主力,所以,张汝峰夫妻一早就把7岁的儿子送到奶奶家。老人家80岁了,但张汝峰夫妻没有瞒着此行,张宇波说:“婆婆退休前是武警辽宁总队医院的传染科主任,她知道抗击病毒任务重大,她担忧,但支持。”

抵达武汉后,张汝峰被任命为辽宁省医疗队医疗二组组长,他带领15名医疗队员负责济和医院6楼病区。目前,这个病区入住患者45人,随着医疗队的增援,患者将得到更规范的治疗。

投入治疗工作几天以来,张汝峰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在重症监护室一干就是11个小时。肠胃不好的他全程不喝水、不吃东西,穿着纸尿裤,每次脱下隔离服都是一身汗。

30日深夜,妻子打来电话,疲劳的张汝峰只是反复说了一句“我很好。”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