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战胜疫魔的无穷力量——辽宁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见闻

新华社沈阳1月31日电题:汇聚起战胜疫魔的无穷力量——辽宁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见闻

新华社记者 石庆伟

声音嘶哑,血丝满眼,瘦弱之躯竟如此坚强。冲锋在抗疫前线,5天5夜没咋合眼--45岁的赵蕊,这位22年党龄的女医务工作者,只是日夜奋战这里的数百名白衣天使中的一员。

连日来,记者走进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辽宁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直击应战疫魔的感人场景,聆听情暖人间的医患故事。

“要紧的活儿一件件压过来,都要处理好,真没时间睡,也没地方睡。”刚放下电话,看上去瘦弱疲惫的赵蕊,仍保持着工作状态。

1月20日后,疫情日益严峻,救治愈发紧张。

身兼医务科长和应急办主任的她,在院里统一部署下,紧急参与制订出几百个应急方案,并一一分工去落实。腾空病房、医务培训、调配人力、接收病例、规范医护操作……她协调对接院内外各方面、各部门,忙上忙下,像一个旋转不已的陀螺。

“每天上百个电话、上千条微信,一桩一件要落到实处。”在赵蕊看来,防控疫情,救治病患,每一个细节都至关重要,一丝一毫不能疏忽。从猪年腊月二十九到鼠年正月初三,她连续奋战5天5夜没咋合眼。

院长强令她即刻补觉。她趴在办公桌上刚眯了一小会儿,手机又响了,微信又来了,又要迅速处理,她又回到岗位。

“像赵蕊一样,全院党员干部日夜冲锋在前,许多医护人员已十多天没回家,吃住在医院,战斗在病房。”同样满眼血丝的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鲁平,声音也嘶哑了。

节前应对疫情伊始,32岁的发热门诊室护士长雷云慧就让丈夫将不满4岁的孩子带回辽西老家,自个儿全身心投入一线救治。“接诊发热患者急剧增多,全室19位年轻的护士姑娘和小伙儿,不少人胳膊被防护服捂出了湿疹,面颊被口罩卡出了血印。但是,没一个人叫苦和退缩。”雷云慧说。

经过精心诊治,负压病房里一对同时感染病毒的母女患者病情日益好转,特别是女儿恢复很快。“疫魔没那么可怕,我们同在,一定会战胜它!”通过视频,感染科主任刘洪艳再次为母女俩加油。

“救治中还要特别注意疏导患者心理,帮他们摆脱恐惧,增强信心。”刘洪艳说。她与负压病房里的患者一一加了微信,时时回应疑惑,发去暖心祝福。

隔离区内,一个个身着白色隔离服的身影在紧张忙碌。“使命在肩,恳请党组织派我们到最一线去!”

记者看到,医院会议室里一份《请战书》上,一串串党员医护人员名字、一个个鲜红的手印,仿佛跃动起来的一个个身影。这些义无反顾冲向一线的参战者,汇聚起战胜疫魔的无穷力量!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