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抗非典的那位医生 如今再战疫情

12点半多,谢礼还没吃上午饭。她说要等护士们换班吃饭。1月31日,尽管嗓子已经沙哑,尽管没能睡一个囫囵觉,尽管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协调,但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主任谢礼依然坚持着。她说:“因为我是医生,这是我们的责任。”

从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启动以来,有过抗击非典经验的谢礼又一次成为发热门诊主任。这对于57岁的谢礼来说,任务并不轻松,但她担了。7名医生12小时轮岗,护士白班夜班轮换,但谢礼却要和护士长天天值守。接诊观察、协调会诊、汇报工作,谢礼要兼顾很多,经常下班到家没多久就接电话返回。

大年初一凌晨,安顿好工作的谢礼刚入睡,接到紧急电话。谢礼马上赶到医院,安排好接诊、留诊观察等各种事项,还要同留诊人员交流谈心。等忙完已经天亮了,白天的常规检查工作也开始了。

面对的都是发热病人,筛查是发热门诊的主要工作。询问流行病学史,测体温,咽喉采样。危险性不言而喻。遇到疑似病例,还需要留诊观察。对他们,谢礼就是知心大姐。微信加好友,说上几句话,留诊观察的患者心情也好了很多。“看,给我发来的信息”“听,她笑得多开心”,出院后的他们,常给谢礼发送快乐的视频和信息。

工作危险又忙碌,从来不做饭的爱人也当起了家庭“煮夫”。“啥时候下班啊?饭菜都好了。”说起丈夫的行动支持,谢礼笑得眼睛弯弯的。

当日,院领导过来看望发热门诊的工作人员。领导和家人的支持,让谢礼和同事们倍感温暖。

中午,一位护士要换班吃饭了。脱下防护服、帽子、口罩和护目镜,护士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尤其在门口问询的护士,脚冻得冰凉。“看看她们,真的很辛苦。”不惧危险、不怕苦累的谢礼,说到一起战疫的同事们,眼圈泛红。

“在武汉的战友们更加辛苦,为了救治更多的人,每天休息不上几个小时。”谈及驰援医疗队,想想那几位平日熟悉的同事和感同身受的艰苦,谢礼的眼泪夺眶而出。

“加油,鞍山!加油,武汉!”谢礼和发热门诊的同事们一起呐喊,为自己、为战友、为家乡、为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