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力量 科学管理 加强指导 全力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当前,我省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做好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全省各级卫生部门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全力开展患者隔离和集中救治工作,努力保证确诊病例得到科学精准救治,最大限度抢救保护群众生命。

一是整合优质医疗资源,强化科学救治。印发《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方案》,从病例早期识别、隔离防控、诊疗流程、重症治疗等方面进行详细部署。确定9家省级、23家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建立动态调整机制。遴选71名副高级以上专业人员组成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为患者救治诊断和治疗提供指导、培训、会诊等技术支持。加紧筹建沈阳、大连、锦州集中救治中心,尽最大努力提高诊断率和治愈率,转治工作马上启动。

二是坚持防治关口前移,严格集中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集中管理工作的通知》,实施属地化管理和分级负责机制,及时做好疑似病例网络直报、标本采集和病人转运等工作,保证疑似病例全面实现集中管理和隔离治疗。在全省28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值守和发热门诊日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预检分诊、隔离留观、信息报送流程。

三是加强重症病例管理,提升救治效果。建立我省确诊重症病例“一对一”治疗制度,定点医院配备最强实力医护人员,实现一个专门医护团队、一组市级专家指导、省级专家全程跟踪的救治机制。发挥中医联合治疗作用,积极开展中医药救治干预工作,对全部确诊病例强化中药汤剂、中成药和其他中医治疗技术处方应用。目前,我省确诊病例中有1例已治愈,1例重型好转为普通型,全部确诊患者均病情平稳,无生命危险。

四是强化基层防控指导,提升防控水平。以视频会议形式,对全省1200余名相关人员进行专题培训。组建省疫情防控专家组,成立14个业务指导组,分赴各地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印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四版)》,制作技术规范资料,组织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全面落实。

五是做好医疗废物管理,防止病毒传播。及时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通知,明确各医疗机构主体责任,严把医疗废物的收集、分类、包装、处理、运送、贮存等关键环节,尤其加强确诊患者病区(房)及疑似患者发热门诊潜在污染区产生的医疗废物的再次消毒和加套物包装处理,防止病毒传播。

编辑:唐依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