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佑中华!天佑营口!此时此刻,我们同舟共济!

千钧一发,“营口志愿者云联盟”严阵以待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大年初三,“营口志愿者疫情防控线上云联盟”(以下简称营口志愿者云联盟)如同一道强烈的日光,劈开疫情的阴霾,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在滨城上空迅速集聚、织就了一张充满温情与奉献的互助之网。

“营口志愿者云联盟”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特殊时期肩负特殊使命,通过“线上联动”开展工作,凝聚群众,传递国家和省市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和最新指示,通过“营口志愿者云联盟”24小时“云”在线传达反馈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面对面接触,建立起“信息传导直通车”。

截至2020年1月26日下午5时,这支由营口市文明办主导、各级文明单位、营口有礼百支志愿服务团队组成的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微信群,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起全市各县区、基层街道社区、镇村各志愿者团队以及全市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等近万人参与,建立起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空中联防网。通过上下联动、协同作战,层层下沉科普防疫知识,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权威信息,将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和党的声音传达给基层群众。

群防群控,“营口志愿者云联盟”精准高效打出“同心牌”

“志愿者云联盟”开展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必要性知识普及,最大限度地降低因信息获取不及时、对新型冠状病毒不了解、对“防毒”存侥幸心理、“防毒”措施不规范等而引起的患病几率,最广范围地将最直接、最有效的“防毒”科普知识普及给滨城百姓。

不仅精准传达领导决策、传递防疫知识,更重要的是,“志愿者云联盟”还能通过线上实时沟通机制,及时向各级职能部门上报疫情信息;在线下,营口志愿者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身着专业防护服深入到养老院、基层社区以及急需消毒防疫的场所进行灭毒消杀。

目前,“营口志愿者云联盟”已得到越来越多社会有识之士人士及热心群众的广泛参与,不断壮大的共同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新生力量,与全市卫健系统和各条战线的工作者一道,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而众志成城、献计出力!

去伪存真明辨是非、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新型冠状病毒,一个近期高度敏感的词汇。作为一种病毒,可能会因为“前所未有”而令人生畏。但“畏惧”是暂时的,因为一旦它被人所认知,就已经不再“前所未有”。专家学者们正在研发克敌制胜的武器和法宝,用来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认真戴口罩、做好防护隔离,就是我们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自我保护。

战略上的藐视,一定是以战术上的充分重视为基础!

当前最好的战术,就是听党指挥,听从正确的指导,坚定打赢这场战役的信心,明辨是非、去伪存真,不信谣、不传谣,不聚集、不盲从,让自己慢下来,用自律的行动,为对抗疫情做出最大的贡献。

明辨1:相信权威发布,不盲目乱投医

截至2020年1月27日13时,我市已通过营口发布公众号、营口新闻公众号、掌上新营口APP等多家权威媒体发布各类疫情防治及防控措施,转发新华社、人民网等权威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指导。请大家自觉屏蔽来源不明、准确度有待商榷的信息来源,自觉辨识未经官方鉴别认证的所谓“药方”、“土方”,不恐慌、不乱投医。

明辨2:恪守商业道德,不哄抬物价制造恐慌

近日,天津一药店以128元高价出售进货价为12元的N95口罩,被查处。这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后无良商家趁机敛财的一记“重拳”!截至27日当天,营口市商务局已通过掌上新营口APP发布“战疫情特别报道”,以公告形式向全市人民公布生活物资供应渠道及联系方式,有效遏制无良商家哄抬物价的不良行为,为全市人民的生活物资提供充实保障和坚实后盾!

明辨3:保持头脑清醒,不信谣 不传谣

2020年1月27日,新华社发布报道“抗击疫情,别让这几大谣言混淆视听”,包括:

“谣言一:终南山院士建议‘全中国人民在家隔离两周’;

谣言二:终南山院士已被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三:用淡盐水漱口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谣言四:吃大剂量抗流感药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谣言五:喝酒可杀病毒”。

这其中看似一些谣言似乎很难在短时间内辨识,但请各位滨城同胞注意,我们当前所能做的,就是关注权威媒体,对于未经权威媒体认证发布过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以免在无意识中成为了谣言的传播者,给防控疫情增加工作难度。请大家务必时刻保持头脑审慎清醒,不信谣传谣,以身体力行的行动践行营口有礼,做配合疫情防控的好公民!

“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

《人民锐评——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一文中提到,“信心比黄金还珍贵!恐慌徒劳无益,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攥指成拳、合力致远,我们不仅能够打败恐慌情绪,更能战胜疫情!”

与新型冠状病毒的交战,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役,对于突如其来的“敌人”,我们可能会阶段性地恐惧。然而,当交手过后,我们会发现,伴随着认知的一步步深入,这种恐惧感会逐渐消退,演变成为对“敌”作战的经验积累与积极应战。

坚定必胜的信心,正确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积极配合各级部门身体力行地认真落实防范措施,是我们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步!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我们拥有正确的开始,以正确的方式推进,携手共进,成功必将不远!

同仇敌忾,共克难关!

今日的中国,国富民强、国泰民安,靠的是人心凝聚、靠的是中国人的众志成城!那些在一些人眼中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却成就了中华民族逆势崛起的奇迹!相信人民的力量,相信中国的力量,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伟大祖国的儿女,营口人民共同创造了滨城美丽富饶的沃土和一张又一张独树一帜的城市名片,营口人民始终都与祖国母亲血脉相连、风雨与共、携手并肩!

没有过不去的难关,疫情必将过去;没有渡不过的冬天,我们终将迎来春天!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天佑中华!天佑营口!

此时此刻,245万营口儿女,我们同舟共济!


编辑:姜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