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迎来特殊产妇,盛京医院产科护士:我不愿当逃兵

盛京医院滑翔分娩室护士杨帆的朋友圈有一条这样的动态:“我们不愿当烈士,但我们绝不当逃兵。”这句话是在武汉疫情的严峻时期,来自一个护士的心声,或许也是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声。没几天之后,这句话就以一个突发事件的样式,摆在了杨帆面前。

本是热闹的大年初三,但由于武汉疫情的影响,街头巷尾人迹罕至。盛京医院各科室各人员都以“24小时在线”的状态,警惕地面对看不见的“敌人”。滑翔分娩室的杨帆却已经身处“战场”——几分钟前她接到紧急电话,滑翔产四病房即将转入一名特殊“待产患者”,而意料之外的是,该产妇的丈夫为了陪伴待产的妻子,隐瞒了他8天前从武汉返回沈阳的经历,幸好邻床患者听出了端倪,向科室讲明了真相。

武汉和沈阳相隔千里,但新冠状病毒此刻仿佛近在眼前,杨帆恍惚了那么几分钟,却突然浑身充满了一股力量,内心深处有个声音提醒着她:我们可以接受所有的结局,却绝不接受自己成为逃兵——她当机立断,主动请缨,内容简单干脆:“我是党员,是单身,产妇来了我上!”

她面对的是“已感染的孕妇”或“未感染的孕妇”这两种可能,同时她要迎接的是“全身而退的自己”或“感染疫情的自己”这两种不同的未来,但她很清楚的知道,孕妇和孩子所面对的却是生死。她以单身为理由,将所有有家庭的同事挡在了自己的身后,除此,杨帆再也没多说什么。

16:35分,杨帆穿好隔离服,戴上双层的外科口罩、帽子、护目镜、面屏、橡胶手套,一道道的防护企图将她保护的很好,在这个繁琐又必要的步骤里,杨帆想的是如何将孕妇照顾好——平常人或许很难明白杨帆那一刻的心情,但面对疫情时的每一个“战斗”着的人,一定会懂。

杨帆陪同产妇通过寂静的专用通道,穿过分娩室进入隔离产房,这期间就和平时一样,对杨帆来说,询问产妇的既往病史,测量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胎心率、查内诊、看宫口……这一切都和往常的工作一样。宫口仅开了三厘米,距离生产仍有一段漫长和忐忑的时间,产妇开始有几分紧张,她不断地询问什么时候能生,不断地强调自己的爱人从武汉归来已久,什么症状也没有,保证安全。

武汉疫情的可能性,是这次生产中最特殊的部分,孕妇和杨帆都明白这个情况的严重性。在这种恐惧和紧张的气氛之中,杨帆能做的,就是一遍遍安慰和鼓励孕妇,一遍遍用她对于必定战胜疫情的信念,来安抚隔离房内毫无依靠又不知所措的孕妇。她们共同面对可能存在的感染,以心贴心的方式,共度难关。

17:15分,意外突发。原本一切正常的胎心率突然减慢,低至80次/分,隔离室内建立起的舒缓气氛瞬间被打破,似乎杨帆和孕妇又回到了冰点,好在杨帆没有慌张,她立刻指导孕妇侧卧位,并给予吸氧,同时电话通知当晚值班医生来看病人。不一会儿,监护中的产妇羊水破了,胎心80-100次/分持续能有3分钟的时间,这意味着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可能会发生严重乏氧,随时有生命危险。杨帆料想到今晚未必顺利,只是没想到意外会来的那么快速。此刻她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能做的一切。

值班医生初振豪和张春梅对产妇及胎儿情况进行了评估,当机立断,建议产妇进行紧急剖宫产。这个决定对杨帆来说是一个指令,更是一道救命号令,她拾起冲劲,临危不乱,以最快的速度做好了术前准备,同时手术室也高度配合工作,5分钟后产妇被推进了手术室。

母子平安,年初三料峭的夜晚,有一个新生命像星星一样闪耀着、顽强地降临了。

事后,杨帆的同事问她:你不害怕吗?

杨帆说,“当时真的没害怕。”她知道自己不可以逃,没有什么好逃的,选择成为护士,成为党员,无论是哪一种身份都给予她勇气,让她担得起这些责任和义务。

时期严峻,疫情高危,而率先出发的是一个个像杨帆一样的人。人们总是好奇,他们难道不会害怕吗?幸运的是,他们没来得及害怕,没有花时间去考量,而是内心的趋势让他们凭直觉挺身而出。

疫情面前,医护人员面对的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的是死亡和危险。 “所有热烈的生命都在向死而生”,此时此刻在医护人员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们将自己活成责任的行使者,活成“无所畏惧”的逆行者,他们做的便是挽留住一个个向死的生命,除此无他。 

编辑:姜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