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姑娘取消盼了几年的“婚礼”:“疫情当前,总得舍弃些什么!”

大连女孩小崔5年前定居加拿大,在异国找到了相亲相爱的另一半,还有了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小崔的最大心愿是能带着丈夫和儿子回到家乡办一场“回门宴”,让家乡的亲戚朋友能见证她人生的幸福圆满。


2020年1月7日,一家三口不远万里从加拿大返回大连,预订了正月初六的婚宴。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小崔的安排。


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

取消婚宴


27岁的小崔是地地道道的大连姑娘。她告诉记者,自己5年前出国留学、工作,在加拿大定居。“我很幸运,在异国他乡找到了自己的爱人,我们在加拿大结了婚。”小崔说,2018年,自己还生下了漂亮可爱的儿子。


虽然家庭幸福美满,但小崔的心中仍有一点遗憾。“我和老公在加拿大按照当地风俗举行了结婚仪式,但是我远在大连的亲戚朋友都没有见证我人生中最幸福的这一时刻。”小崔说,按照家乡的风俗,她一直想返回大连,拍一组婚纱照,办一场回门宴。


几经辗转,2020年年初,小崔和丈夫、儿子一起踏上了回乡之旅。“我们购买了机票不远万里飞回大连。1月7日回到家乡,我和丈夫拍了婚纱照,带儿子拍了全家福。还预订了正月初六的回门婚宴!”小崔说,家乡变得越来越美了,她们全家人也格外期待这场“盼了几年”的婚礼。


然而突发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小崔的安排。“我通过媒体报道得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在扩散。在这个时候,为了家乡父老的健康,我得响应国家号召做点什么!”小崔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父母商量之后决定:取消婚宴!


“作出这个决定其实很艰难!”小崔说,每个女孩都盼着亲人朋友能看到自己身披婚纱的美丽模样。“但是时机特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成年人,我总得舍弃点什么!”小崔的决定也得到了亲友的一致点赞。她说,2月7日,自己一家三口就将飞回加拿大。这个办回门宴的愿望或许再难实现了。“很遗憾,但是不后悔!”她说。


不过,小崔取消婚礼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点委屈。她说,自己打电话退订婚宴时,最终婚宴酒店全额退款。但她预交订金的摄影摄像人员不肯退还定金。据她了解,摄影摄像师都是私人工作室性质。“他们告诉我这一行有行规,是不能退钱的。”


记者试图联系小崔的摄像师,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了解到,1月26日,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连市消费者协会、大连市饭店协会发布了《关于餐饮服务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明确提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积极妥善处理好退定(订)相关事宜。对于消费者预交的定金(订金),倡议餐饮经营者应退尽退,能退都退,不惹消费者生气,不让消费者吃亏,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姜国庆